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88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2-28
文号: 关键词: 职业病防治规划

解读《绵阳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8—2020年)》

2018-12-28 11:53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市安监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内容,借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已经出台的文件,结合绵阳市职业病防治防治工作现状,经征求市安监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科知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意见后,形成文件。 
    文件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规划背景。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职业病防治的政策文件,地方性法规制度不断完善,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职业病危害监测评价水平持续提升,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依法规范,重点职业病监测稳步实施,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诸多问题挑战不断显现,我市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是总体要求。简述2018-2020年期间应达到的总体目标,确定了2018 -2020年的目标。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当前主要职业病危害的程度和类别制定阶段性防治规划,着力解决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提升监管效能,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到2020年,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三是主要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法人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工艺、材料和设备淘汰、限制名录管理制度,推广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监管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单位)沟通协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做好救助保障,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督促劳动关系双方认真履行职业病防治责任。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建立健全工伤保险费率与职业病危害程度挂钩浮动制度。做好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慈善、商业保险等的有效衔接,及时让符合条件的职业病病人按规定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减轻病人医疗费用负担,切实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四是保障措施。把职业病防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责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定期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落实政策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监督奖励等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共同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当地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合理安排职业病防治所需经费,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关联文件:http://www.my.gov.cn/public/2311/1926121.html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解读《绵阳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8—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