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75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1-0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解读

2018-11-05 15:0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39号),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市政府批准,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绵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和重点任务分工,现简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的制约作用日益凸显,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明显增强,任务更为艰巨。为了落实好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医改工作的要求,加快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大力推进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和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作为我市开展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逐步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2018年至2019年,在全市开展试点,鼓励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建立医院章程,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探索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路径。2020年底,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立医院医疗平服务质量水平、医务人员积极性、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五个部分。主要任务部分,在国家、省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和补充。新增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健全医院精细化管理制度”两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各部门职责,使各部门职责明确、任务清晰,确保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

    《实施方案》涉及三大工作任务,20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包含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办医职责、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完善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4项重点工作。二是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包含制定完善医院章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医院决策机制、落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综合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医学科研创新管理制度、强化医院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11项重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包含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加强医院先进文化建设5项重点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进度安排。整体分开展试点、全面推进、总结提高、巩固完善四个阶。20189月至20196月底前,遴选首批试点单位,逐步扩面;20197-202010月,组织对首批试点单位进行总结评估,形成基本路径,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202010-12月,总结前期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建立我市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2020年以后,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巩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成效,持续提升我市医院治理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调查研究、作好宣传培训、强化督导考核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以确保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关联文件:http://www.my.gov.cn/public/2311/1289211.html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