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7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30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答复

(绵卫函〔2018〕254 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2018-09-30 14:03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答复的函

 

邓林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充分调动涪城辖区市级医疗资源全力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卫生计生系统的建议》(第12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派驻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昭觉各医疗机

构开展“传帮带”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五家市级医疗机构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统一安排部署,分别对口支援贫困地区相应单位。2018年,市中心医院支援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剑阁县人民医院、平武县人民医院、北川县人民医院,共安排医务人员20人,市三医院支援红原县人民医院、青川县人民医院,共安排医务人员15人,同时承担市内安排的支援梓潼县人民医院任务,四0四医院支援壤塘县人民医院,共安排医务人员10人,同时承担支援三台县综改区7家乡镇卫生院工作,市中医医院支援昭觉县中彝医院、马尔康市中藏医院,安排医务人员6人,同时承担支援北川、梓潼县中医及乡镇医疗机构任务,市妇保院支援平武、北川、合江县妇幼保院,安排医务人员3人,市级医疗单位平均派驻医务人员近30余人次,该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将持续到2020年。在派驻医务人员的同时,市级医院承担不断增长的就医压力,承担年均达80余次大小医卫保障任务及特殊、长期保障任务,抽派人员600余人次,加之在市级医疗机构中也存在人员流失的现象,总的来看,市级医疗机构个别科室在人员抽派的情况下,也存在人员缺乏的压力。另外,在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安排下,对贫困地区的支援人员每年按照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若我市加派人员到未经省卫生计生委同意或安排的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相关对口支援人员的补助将无法落地,在支援人员当中形成落差,影响对口支援实效。

综上,另行长期派驻市级医务人员到昭觉县各医疗机构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存在困难。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将以短期培训、远程诊疗、免费接收当地医务人员到我市进修、培训为主要方式对当地医疗机构和人员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在2019年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方案中增派部分市级医务人员对昭觉开展派驻支援工作。

二、关于发动我市市级医疗机构援助昭觉县医疗设施

设备和资金的建议

我委将根据你的建议鼓励各市级医疗机构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援助昭觉县相关医疗机构所需紧缺设施设备及资金需求,帮扶该地医疗机构硬件建设。

三、关于帮助培训和接收昭觉县医务人员,组团帮助

昭觉县各级医疗机构科室共建和远程诊疗等,提升当地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的建议

   根据你的建议,我委将和昭觉县卫生计生局对接和联系,鼓励当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我市市级医疗机构免费进修、培训,促进当地医务人员成长成才,加强市级医院与当地医疗机构的合作,为两地医疗机构科室共建和远程诊疗等方面提供帮助、指导和支持,大力提升当地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

     感谢你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22日

 

(联系人:王勇    联系电话:1398117797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