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30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8〕257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会议第374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30 11:20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374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姜海卿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挖掘针灸资源,推进中医文化建设的建议》(第37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以涪翁为代表的名中医文化

   绵阳市中医医院为依托,以绵阳市中医健康城建设为基地,以绵阳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为抓手,切实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结合中医健康城项目建设,打造一流的中医药诊疗、康养中心,使之成为绵阳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绵阳市宜居城市、健康美丽城市的代名词。

二、培育涪翁基地,建设药用植物园

依托绵阳健康城建设基地,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常用中草药蔬种植园。依托现有的麦冬、川厚朴、桔梗、天麻等种植基地,发展到道地药材产业。

三、借助学校,建设研学基地

借助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大中医医师培养,开办涪翁针灸中医职业学院,开设针灸、推拿等专业。培育以涪翁为代表的中医学术思想和中医传人,通过传承,学习系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形成学术思想体系,并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中医临床诊治疾病,培育新一代中医宗师。

四、加大宣传力度

1.以绵阳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重点专科针灸科和绵阳市中医药研究所为基地,成立涪翁针灸研究室,收集涪翁针灸文化等散落的中医疗法,史料等,深入研究涪翁针灸学术思想。

2.以绵阳健康城为基地,建立中医博物馆,设立中医药文化、针灸推拿体验区等充分展示中医、针灸等中医文化。

3.定期召开涪翁针灸中医文化研讨会,通过举办国际(两岸)针灸中医论坛,交流中医文化。推进中医文化传承和知识传播,促进国际和国内交流,不断扩大中医的国际影响力,提升绵阳市的知名度,吸引外来人员来绵阳学习交流、旅游、居住、发展中医产业。

4.以中医医院和四川高等专科学校为基地,开放中医、针灸国际学习基地,接纳国外进修、学习人员,传播中医文化和中医药技术。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联系人:李礼    联系电话:1398929665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