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56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98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9 10:48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向世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我市血友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诊断就医的建议》(第39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也是危害巨大的出生缺陷疾病。多年来,我委严格按照国家、省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认真落实产前防控措施,努力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新生代遗传性血友病的发生,提高血友病患者医疗保障和救助水平。为推进血友病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我委严格执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血友病A临床路径》等血友病相关诊疗技术规范,并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规范临床血友病诊疗。转发了国家、省《关于做好血友病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血液内科要建立血友病档案,制定血友病患者随访制度,定期询问血友病患者病情,给予合理的医疗建议。要求各县市区建立血友病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开展人员培训,提高县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血友病筛查能力和常规治疗能力。积极对血友病患者家族成员进行产前干预大力推进一级预防。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和血友病相关知识。在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时,高度关注血友病等遗传性疾病,通过病史询问、健康教育、咨询指导等服务,加强针对性咨询指导不断强化二级预防认真贯彻落实《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原卫生部令第33号)要求,对有血友病等遗传病家族史的孕妇提出接受产前诊断的医学建议,对有血友病等遗传病生育史的计划怀孕夫妇提供遗传咨询服务,指导夫妇知情选择,采取干预措施。各级医疗机构针对血友病等严重致残的疾病,开展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提高孕期血友病发现率和干预率,减少血友病儿出生。根据《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三版),血液病诊断需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判断,我市二级以上建立有血液内科的医疗机构均可诊断血友病。

根据《绵阳市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管理办法》(绵人社发〔2016〕5号),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血友病医保定点医院。经我委与市人社局积极沟通协调,绵阳市涪城区医疗保险管理局2018年7月16日印发《关于将涪城区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门诊特殊重诊疾病(血友病)基层定点医院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说明适用主体为涪城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医保系统备案的血友病患者和经属地经办机构审批同意的其他县区的血友病患者。8月,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落实此项工作,以“日间病房”的模式为血友病患者进行门诊治疗。血友病患者在结算费用时可使用医保卡直接结算一站式服务,无需二次前往医保局报销,同时享受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符合您的期望和建议。

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血友病相关工作。一是继续健全完善血友病分级诊疗制度,确定血友病定点医疗机构和承担筛查与门急诊常规治疗工作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是成立市级血友病专家组,为医疗机构开展血友病诊疗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血友病相关工作,改善血友病患者就医体验。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17日

 

(联系人:韩丹 电话:221161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