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52号)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407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5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七次会议第4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郝云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针对医护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指导的建议(第40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医院设置心理服务机构”

我市自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以来,就要求我市各县要在一家以上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要开设心理门诊,对当地群众开展心理卫生服务。目前,全市有精神类专科医院8家,精防技术指导机构14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精神(心理)科15个,共开放床位2690张。精神专业能力不足或无专业机构的县市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指导,实现市、县精神专业机构对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分片包干技术指导和帮扶。同时,我市社会举办心理咨询工作也蓬勃发展。

二、关于“为医务人员做心理辅导”

我市分别在市三医院、西南科技大学、团市委青少年事务管理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群众开展心理咨询。同时,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列车服务,送服务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市委开展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考前减压活动。市公安、文广新局、总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针对干部、城镇居民、农村及流动人口不同特点,广泛开展严重精神病防治知识普及与精神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针对医务人员,我市下一步将统筹心理健康列车活动安排,为医务人员开展心理辅导。

三、关于“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先后开展了平安医院创建,并持续开展,增强医院保安力量,并会同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文,从重从快打击扰乱医院秩序等犯罪活动。同时,人社部门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急需短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招聘有关事宜的通知》,本科层次急需短缺卫生专业,可直接通过考核招聘。按照《关于印发<绵阳市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通知》(绵人社发〔2011〕1号)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在绩效工资中可设立岗位津贴、综合目标考核奖励等项目。”以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力度,确保所制定措施落到实处。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10日

 

 (联系人:王冬东;联系电话:1377814855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