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代表建议答复

(绵卫函〔2018〕251号)关于对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49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勋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医养结合规范化监管的建议》(11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划设计。

2017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114.97万人,占总人数比例高达21.42%,到2020年预计将增至13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5%老年人口健康养老日益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我市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绵阳市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4-2020)》《绵阳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2016-2020年)》《绵阳市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绵阳市健康服务产业2018年度行动方案》等文件;市政府成立了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市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各县市区、园区和有关部门考核体系,促进医养结合加快发展。

(二)加强机构建设,鼓励医养融合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先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专业机构。二是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增加老年病床数量三是鼓励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强化养老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功能建设。四是促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合作,构建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相衔接的康复服务体系。五是完善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完善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国家、省关于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市除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外的370家医疗机构中为老年人设置绿色通道的有356家,占比达96%。

(三)丰富服务内涵,提升医养服务能力。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提高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可及性,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绵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了“3+2+X”(“3”指基层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注册护士;“2”指二级医院和三级医院;“X”指专科医院、个体诊所等其他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在签约服务的方式、收付费机制、医保等配套支持政策、综合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全市现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776个,常住人口签约216万余人。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35万余人,高血压患者签约19万余人,2型糖尿病患者签约近7万人,常住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对其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指导。2017年,我市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55.1万人,其中接受健康管理44.1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1%。

(四)创新体制改革,探索医养结合新途径

我市创新实践养老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集养老托老、老年护理、医疗康复、老年养生、保健功能为一体,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医护型”综合养老机构,突出以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养为主”为核心,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的民办养老机构,促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游仙民办养老机构万鸿颐养院通过与游仙人民医院合作,在院内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游仙民办养老机构富乐康复护理服务中心设立社区卫生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与卫生服务相结合;经开区民办养老机构九九佳苑颐养苑通过引进民办雨辰医院的方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公办养老机构仙海区益康养老服务中心内设益康老年护理院,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医疗治疗和养老服务;三台县公办养老机构三台县光荣院和三台县精神病院举办民政医院,为政府兜底对象提供医疗治疗和养老服务;江油市公办养老机构江油精神病院内设养老康复中心为政府兜底对象提供医疗治疗和养老服务;江油市公办老年病医院、公办江油市铁路医院、民办江油让水医院(让水医院老年医养中心)分别内设养老机构。

(五)发展“互联网+”服务,推动智慧健康养老。

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

一是2016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PPP项目适用范围,我市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引入绵阳市居家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并运营绵阳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创新了地市级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模式目前该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在2017年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为政府购买服务的10.395万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二是2015年我市承接了全国首批“智慧养老健康基地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在游仙区试点运行,2016年争取到国家和省级健康服务业补助资金共计340万,目前辖区内医养结合型养老基地“万鸿生态颐养院”、“富乐社区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和“经济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日间照料中心”为示范点,打造游仙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健康小屋等智能终端采集相关数据,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的信息化、精细化。今年其二期项目已争取到省级健康服务业补助资金300万,2018年将完成超过30家以上的养老机构的平台部署和使用,惠及两万以上机构养老和五千以上居家养老的老人,并通过养老资源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度对接,激活社区医疗资源,有效提升全市的医养结合水平。对平台申报技术专利,成立运维公司,挖掘商业潜力,逐步实施市场化运作,全面带动我市养老产业的发展。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模式下,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实干,大胆实践,在医养结合这个新兴业态、新型服务业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效,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截止2018年6月底,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250个,医养结合床位数1800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7%;19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235家医疗机构同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今年1-6月,在我市养老机构接受医疗卫生服务的老人数为999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3%,“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互融共生格局初步形成“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纳入PPP项目管理,整合多方面资源,全市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县级系统基本形成。

三、存在问题

由于受到当前政策制度的制约等因素影响,医养结合工作还存在着医养融合所需手续和流程较复杂、医养结合专业型人才缺乏、机构发展动力不足、医疗养老保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系列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民政、人社等部门力求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找准医养最佳结合点,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我市医养结合加快发展。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建立运行机制。配合民政、人社等多部门尽快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审批准入、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的扶植政策,引入专业医养结合品牌企业入驻。三是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评聘和使用机制提升我市医养结合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四是强化行业监管考核,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确保医养结合取得成效。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25

 

(联系人:李庆东,联系电话:230709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