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8〕247号)关于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262号建议的回复函(A类)

2018-09-28 18:36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62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赵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62号建议),市卫计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述,平武县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众多,但平武县医疗卫生硬件、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健康扶贫工作压力大。根据您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请求落实市属医疗卫生单位派遣专业管理团队,通过对我县医疗机构管理人员以“传帮带”的形式定期进行帮扶以及接收我县上派管理人员挂职锻炼等方式给予帮扶,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请求市级对口支援单位对我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重点专科建设进行帮扶,并对具体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对此问题: 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绵阳市医疗卫生服务薄弱地区(单位)对口支援“传帮带”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工作的通知》,安排绵阳市中心医院、江油市人民医院、绵阳市骨科医院、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绵阳市肛肠病医院、江油市妇保计生中心、三台县疾控中心、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科学城医院、903医院派出10余名专业人员对口支援平武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采取“传帮带”的形式,达到尽快提升平武县医疗卫生“造血”能力的预期效果,时间安排为20185月15日-2020年12月31日。

二、请求市级对口支援单位对我县的股骨头坏死、白内障等通过一次性手术即可恢复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筛查和手术治疗,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

对此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已安排绵阳市万江眼科医院为平武县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单位,平武县的白内障患者可向当地医疗机构申请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费用由省级拨付白内障免费治疗专项经费保障,达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目标。安排市中心医院作为平武县股骨头坏死治疗指导单位,对此病进行筛查和治疗,切实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负担,具体文件正在印发中。

三、请求上级加大对我县健康扶贫资金支持力度,每年拨付500万元专项用于健康扶贫。

对此问题:根据对市委市政府平武县脱贫摘帽支持的相关安排,我委2018年已为平武县争取到省级“计划摘帽贫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资金280万,用于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争取到平武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建设项目资金3240万元,资金已于5月下达至平武县财政。为平武县争取到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380万元,用于平武县中医医院诊疗能力提升的补缺补短工作,此项目全省共30个,绵阳唯此一个。争取到“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大练兵大竞赛”项目资金16万元,用于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卫生计生政策、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临床适宜技术等综合能力。下一步,市卫计委将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统一部署,全力为平武县争取健康扶贫相关项目、资金,助力平武县顺利摘帽。

财政局回复:财政部门主动作为,落实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政策,补助平武县卫生扶贫基金20万元,拨付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保进行补助。鉴于目前,财政管理体制,市财政局将配合市卫计部门做好对上级资金的争取力度支持平武脱贫摘帽。

感谢您对我市健康扶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联系人:刘     联系电话:233513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