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6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43号)对市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73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3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3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蒋正方、苏州委员

在市政协第七届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构建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议》(第373号提案)收悉,经我委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组建各类医联31个,成员单位近400家市级医疗机构疑难重症病人占比增幅0.45%,三、四级手术占比增幅5.96%,全市医疗机构上转9.65万人次、下转4.91万人次,较去年有较大增幅;医师日均诊疗量降低2.41%,人均担负住院床日降低5.91%初步构建起“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二、目前主要措施

(一)强化政策引导规范医联体建设。2016年1月我委制定了《绵阳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并要求按照医疗资源布局和行政区划分为三个片区,组建三个市级综合医联体,医联体成员包含公立、民营医疗机构同时鼓励医联体成立管理委员会或理事会,主要负责管理医联体所属医疗机构的合作管理、分工协作等工作2018年1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医疗联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国家、省总体政策框架的基础上,明确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医联体发展的相关目标,同时在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

(二)抓好具体责任落实。成立绵阳市医联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医联体建设作为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的重点工作,纳入了各委直属医疗机构、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定期对包括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工作在内的卫生健康绩效管理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市通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时间期限内完成相应进度。

(三)加深医联体内部联动机制。要求牵头医疗机构通过派驻人员、接受进修培训、开设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技术讲座、设备捐赠、联合病房等形式,担负提升医联体整体医疗服务效率的责任。成员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联体内签订的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牵头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担负发展基层临床重点专科、推广使用适宜技术应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为

(四)明确医疗服务体系层级。在推进医联体建设过程中,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各自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呈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协作、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使医疗结构更加合理,医疗市场更加规范,初步构建起科学就医的良好格局

(五)落实医师多机构执业。鼓励医联体牵头单位和指导单位医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到成员单位执业,并依法获取相应报酬,推动优质人才下沉。按照新的《执业医师注册管理办法》落实医师多机构备案要求,医疗联合体内各医疗机构报主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后,医师可以在其他医疗机构执业。备案内容包括医师姓名、执业类别、职称、工作时间和执业地点。鼓励医联体牵头单位和指导单位到成员单位开设专家门诊和开展临床查房示教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5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医疗联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8〕3号)拟定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远程医疗协作网、专科联盟建设等四类医联体建设配套文件。通过规范医联体建设,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落脚点,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核心,有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防止出现大医院“跑马圈地”、抢占病源、基层医疗机构功能弱化、病员减少等问题

(二)积极鼓励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创新合作模式,灵活运用并适时调整现有的财政、人事等制度,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参与的积极性,营造集思广益、多方受益的发展氛围。

(三)加大对医疗机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的辅助检查设备的建设投入,以政府为主导,打造区域整合的预约挂号、电子病历、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便民医疗信息服务应用体系,通过利用网络和相关辅助设备,将城市大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基层,使群众在基层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创新绩效激励机制。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和“一盘棋”思路,积极推动绩效制度改革,合理确定紧密型医联体绩效工资总量和薪酬水平,建立能够发挥绩效激励和导向作用的机制,以及绩效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人员倾斜的政策措施,鼓励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与和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向纵深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25

 

(联系人:刘立钊        联系电话:1388118877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