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代表建议答复

(绵卫函〔2018〕235号)对市人大七届第四次第73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26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届第四次73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彭卫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边远山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实际困难的建议》(第73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解决边远山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边远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质效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多效并举补充卫生专业人员,尽力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要。近年来,为解决基层卫生招人难、空编率高的问题,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目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学历已放宽至大专,年龄已放宽至40周岁,对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人员还可不限学历,年龄放宽至距法定退休年龄10周年以上。

二是有效调整卫生人员结构、缓解人员流失现象。2018年1月、4月分两批专题培训189名贫困村乡村医生,并制定20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省乡村医生执业考试计划,考试合格后派往贫困村工作。以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模式,投入近500万元为北川县、平武县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89名。因地制宜,乡镇范围内,从有多个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调配了27名乡村医生补充到无合格乡村医生村卫生室。

目前,各县市区主要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乡村医生培训,以及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落实乡村医生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以会代训,加强村医业务学习;鼓励村医自学和参加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提升业务能力等措施加强乡村医生的培养及能力提升。

2011年以来,陆续投入专项资金4023万元,通过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助理)医师、“阳光天使计划”招聘、委托定向培养民族地区乡村医生、全科特岗医师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毕业生等5个项目,为9个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补充医务人员602人。

“十二五”以来,我市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7个,投资368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39万元、地方配套1148万元),完成建设30005平方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学流程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设施更加完善。2009年,由中央资金投入923万元,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出诊箱等常规医疗设备2012年,由中央资金投入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项目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同时,积极加强贫困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截至20186月底,全市拟退出的225个贫困村卫生室已有196个达标,年底前达标村卫生室将实现全覆盖

三是提升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优化职称比例。

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86号)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制定乡村医生培训规划,保证乡村医生至少2年接受一次培训,其培训所需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目前,各县市区主要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乡村医生培训,以及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落实乡村医生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以会代训,加强村医业务学习;鼓励村医自学和参加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提升业务能力等措施加强乡村医生的培养及能力提升。

下一步,将结合您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强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经费投入。我们将考虑边远山区各自不同的具体的地理环境特点和当地服务能力、履职能力等情况,申请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申请加大基层卫生人员进修培训专项投入,进一步拓展基层卫生人员进修培训渠道,多种方式途径开展轮训,申请增加医疗学科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对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等学科进行重点扶持。

是进一步充实边远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加强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阳光天使计划、全科特岗医生等人才项目培养计划,对民族地区本土人才培养进行倾斜,拓展绵阳民族医士班的实施范围;继续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按核定编制和岗位基本补足配齐人员。严格落实有关人才政策,申请进一步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招聘门槛至高中、中职(含中专、技工校)。

是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就业环境。在乡镇卫生院探索改进“总量控制、上划管理、动态调剂”新模式。落实医疗卫生执业人员待遇政策,使基层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与医疗机构人员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同时完善符合基层特点的人才评价标准,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推进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的有机结合,完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绩效考核分配办法,主要考核岗位(人员)服务数量和质量、合理用药、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完成情况、服务态度、加班值班、突发事件应对、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逐步提升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是进一步加强医生队伍建设。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扎实开展好全科医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学历、职称、执业资格和岗位技能“四项执业素质”;强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医师下基层服务,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基层的效益性,对口支援人数每年增加3%左右。加大对儿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通过增加执业范围,延长高级专家退休年龄和退休返聘等方式缓解紧缺专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人员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26

 

(联系人:杜乔乔;联系电话:1388115225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