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34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2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政协七届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平、李晓波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的建议》(第364提案)收悉复如下: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努力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服务进家庭”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满足群众基本卫生服务需求目前,我市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卫生人员

一是放宽引入条件。近年来,为解决基层卫生招人难问题,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目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学历已放宽至大专,年龄已放宽至40周岁,对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人员还可不限学历,年龄放宽至距法定退休年龄10周年以上。合理设置岗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比例不得低于编制总数的95%,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得低于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80%,同时,合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师和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三是培养全科人员。截至20188月底,通过转岗培训、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充实全科医生队伍全市现有已转岗全科医生879人,正在实施转岗培训311人2018年拟实施转岗培训420,将进一步充实全科医生队伍。到2019年,我市每万人口将拥有全科医生3.3名

二、扎实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通过加强分级诊疗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在医联体建设工作中,不断丰富医联体建设模式,加强牵头单位引领作用,强化网络层次构建,在医联体内推行五个“一致”(即规章制度一致、技术标准一致、业务培训一致、服务内容一致、质控效果一致),通过医联体内检验项目合作共享、“互联网+”等手段,促进城市大型医院的优质技术资源延伸至基层,迅速补齐基层发展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使最基层特别是偏远农村群众既获得了市级专家优质的医疗服务,又有效地降低交通、住宿等就医成本。2018年1-8月,全市医疗机构上转7.7万人、下转6.33万人,全市无因转诊不当、转诊不力的医疗不良安全事件发生,获得了基层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落实深化“放管服”,有序引入社会资本

进一步深化我市卫生计生系统“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一是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实行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备案制。二是按时间节点完成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多形式大力宣传解读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方针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业务合作的有效形式和具体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引导社会资本直接投向市内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举办二级以上妇儿、康复、精神病、护理、老年病、临终关怀医院及第三方检验机构等新型业态。

四、推进基本公卫项目丰富社区服务内涵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投入的资金从最初的15元/人增加到现如今的55/人,由于服务对象涉及全人口随着资金量逐渐增加,目前已成为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外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国家第三版规范要求建立常住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特别是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人均要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综合管理等免费服务,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指导。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立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建立起契约式的服务。同时,结合“互联网+医疗”技术,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及自我检测服务,必要时提供上级医院预约挂号、检查等服务,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五、加强社区机构考核,规范卫生服务行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15〕93号)等文件精神,我委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的意见》(绵卫发〔2016〕3号明确县级主管部门对社区服务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定位、服务质量的考核评估。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县级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评估,其考核评估结果与相应的项目经费拨款全面挂钩。

感谢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19    

(联系人:薛秦;联系电话:221509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