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33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23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政协七届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平委员

提出的《关于强化队伍、筑牢网底加强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第363提案)收悉复如下: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质效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采取了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逐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

  2012年12月,市政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250号),结合实行“六统一”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目标,对乡村医生实行“确定总量、乡聘村用”,工资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发放,乡村医生可以按个体工商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乡镇卫生院统一代扣代缴,或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而解决乡村医生养老和待遇问题,有力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财政每年按当地的常住人口数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最初的人均15元增加到2018年的人均55元历年来,我市都严格按照省级文件精神要求,及时足额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下沉村卫生室    

二、加大人才引进招录力度

一是定向培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合作开设“乡村医生定向班”,纳入正规中专或大专学历教育,学员由各县市区、园区选派,毕业后回到选派地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服务期不低于8年。二是定向招聘。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乡镇卫生院面向社会招聘具有参加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资格的中专以上医学毕业生或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人员到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不限。三是招聘制度。近年来,为解决基层卫生招人难问题,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目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学历已放宽至大专,年龄已放宽至40周岁,对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人员还可不限学历,年龄放宽至距法定退休年龄10周年以上。四定向培养。2018年组织21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通过全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落实全市首批97名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毕业学员到协议的村卫生室工作,充实了乡村医生队伍。

三、建立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机制

2016年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号),建立起具有我市特色的乡村医生引入退出机制。全面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劳动年龄内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退休条件的按规定领取养老金。从2016年起,对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满5年及以上、超过劳动年龄且已经离开岗位的乡村医生,按其累计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年限,按照我市解决被清退的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临时人员补助标准给予退出生活补助。通过村医引入、养老和退出机制的建立,将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村医队伍发展的难题。关于提高退出生活补助标准问题由于目前全省无统一的退出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发放政策。针对部分退出乡村医生退出生活补助标准低的问题,我委积极向省卫生计生委以及市人民政府汇报并争取政策,待新的政策出台后我市将立即遵照执行。

感谢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1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