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32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15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2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政协七届次会议第3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工全体委员

你委提出的《关于改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建议》(第315提案)收悉复如下:

一、加大签约宣传,提升服务认同

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电视台节目、报纸、网络、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大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如:2018年5月19日,我委组织开展了以“家庭医生:我承诺 我服务”为主题的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丽英亲临现场并呼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县市区、园区也都在活动日前后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7月,组织召开了主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重点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签约服务率。我市将围绕慢性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基层开展项目工作时,同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签约服务认知感和满意度。此外,加大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先进典型力度,增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荣誉感,形成社会尊重、居民信任的良好签约氛围。

二、加快队伍建设,充实医生数量

一是加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度,通过转岗培训、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充实全科医生队伍全市现有已转岗全科医生879人,目前正在实施2017年转岗培训311人2018年拟实施转岗培训420。到2019年,我市每万人口将拥有全科医生3.3名二是以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模式,投入近500万元为北川县、平武县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89,进一步壮大家庭医生队伍。三是针对2018年“四大片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研修项目计划,9月25-30日,市卫生计生委将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为期6天的“绵阳市基层全科医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主要解决基层全科医务人员知识更新滞后等问题。通过多措并举加大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使基层全科医务人员的数量质量均得到提升,达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需求

、提高薪酬收入,建立激励机制

今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17号)文件,要求要提高家庭医生待遇。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切实落实《关于对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有关由医保基金承担部分的支付意见》(绵人社函〔2018〕220号,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年内获得相应的绩效收益,使家庭医生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合理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家庭医生工作积极性。

做实签约服务,落实考核评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今年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新增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市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重要考核内容目前,我委也正在拟定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以签约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医药费用控制、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核心的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力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国家没有“签约服务覆盖率”指标,我市也明确要求各地不要盲目追求签约率,不要层层加码,工作重心提质增效转变。同时,要求各地要强化履约质量,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感谢你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19    


(联系人:薛秦;联系电话:
221509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