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31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14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19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农工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第31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所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投入的资金从最初的15元/人增加到现如今的55/人,由于服务对象涉及全人口,随着资金量逐渐增加,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成为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外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近年来,我委不断加大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力度力争将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取得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纳入省级民生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省级十项民生工程,提升各级政府对项工作的认识程度,加大对项目执行、资金拨付进度的考核通报,有力确保项目资金按照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落实进度及时下拨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了相关工作经费。2016年6月,我委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组织管理机构,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各县市区、园区也相应完善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中心的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大各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基层条件

加强基层硬件设备配备依托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卫生事业经费的通知》(川财社〔2018〕69号)的专项经费,按照重点倾斜于贫困、边远地区,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需求的原则,为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设备,优化基层信息化设备,减少基层医务人员的反复抄录居民健康信息的负担,极大的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针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效果。

(二)加大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根据《省财政厅 省卫生计生委 省中医药局关于下达2018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社〔2018〕63号)文件,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共计1693名基层骨干人员进行专项能力提升培训。

三、放宽人才引进条件,切实稳定基层队伍

一是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目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学历已放宽至大专,年龄已放宽至40周岁,对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人员还可不限学历,年龄放宽至距法定退休年龄10周年以上;二是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121号)精神,中央和省财政暂分别按年人均3万元共6万元/人/年补助,主要用于特岗全科医生的工资和社会保险等支出,受聘期为4年,聘期内的特岗全科医生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享受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类人员同等工资和社会保险待遇,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特岗全科医生按国家规定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通过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实行“县聘乡用”模式,引导和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工作,逐步解决基层全科医生紧缺和无执业医师问题;三是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我市结合实际,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17年组织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共计1328名参加并通过全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2018年1月、4月分两批专题培训189名贫困村乡村医生,并制定20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省乡村医生执业考试计划,考试合格后派往贫困村工作。以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模式,投入近500万元为北川县、平武县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89四是持续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70号)文件精神,力争在2020年实现城乡每万民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的目标。全市已转岗合格全科医生879正在实施转岗培训3112018年拟转岗培训4302019年,全市每万人口将拥有全科医生3.3名。

四、发挥“互联网+”作用极大减轻基层负担

我市将依托四川省基层卫生服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康绵阳”公众平台,逐步向公众开放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医疗保障信息、慢性病服务信息等查询服务,实现居民健康自助管理。各县市区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购买医疗系统和健康医疗服务设备,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等应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全市正探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纸化办公工作,涪城、游仙、安州、江油、三台、北川、高新共7个县市区正逐步推进无纸化,减少手工抄写及录入,减轻基层人员负担,提高数据准确性。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基层人员工资及晋升激励制度,确保我市基层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感谢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19    

(联系人:薛秦   电话:221509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