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5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26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1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市政协七届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工委全体委员

你委提出的关于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政策的建议》(第311提案)收悉复如下:

一、加强部门协调,推进系统对接

目前,由于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医保管理系统”)和四川省“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两个系统的管理部门不同,系统尚未对接,6月15日,市卫生计生委、市人社局以及相关直属信息中心等部门从技术角度探讨了两个部门信息系统对接问题,但由于现目前医保实现全国联网结算,对医保管理系统整改必须报省人社厅同意后,才能进行相关信息系统改造。今年6月,攀枝花人社局向省人社厅书面报告,要求实现医保管理系统与省“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对接,省人社厅以书面回复的形式,不同意此种对接方式,并抄送了其他各市州人社局。我市接到此回复意见后,只能暂停此项工作。目前,我们也正在和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相关处室和部门沟通,看是否有其他解决方式。

二、加大签约宣传,提升服务认同

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电视台节目、报纸、网络、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大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如:2018年5月19日,我委组织开展了以“家庭医生:我承诺 我服务”为主题的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丽英亲临现场并呼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县市区、园区也都在活动日前后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7月,组织召开了主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重点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签约服务率。我市将围绕慢性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基层开展项目工作时,同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签约服务认知感和满意度。此外,加大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先进典型力度,增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荣誉感,形成社会尊重、居民信任的良好签约氛围。

三、完善配套政策,提升群众获得感

6月14日,我委积极协调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对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有关由医保基金承担部分的支付意见》(绵人社函〔2018〕220号),确定了家庭医生团队每签约1人补助10元/年中由医保基金补助3元以及医保基金承担个性化服务包每人60元/年等相关经费的报销流程。绵阳成为全省首个真正落实医保支持政策的市州。由于今年是城乡居保整合的第一年,通过签约服务就诊或转诊的提高5%医保报销比例”这一政策暂未实施,我委已积极协调市人社局同意,待年底视医保基金结余情况明年再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使群众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应享有的倾斜政策完全落到实处同时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争取人社、财政部门支持探索建立门诊慢性病统筹费用划拨至家庭医生处统筹管理的模式,节省慢病患者医疗费用,提升患者服药依从性,提高家庭医生工作积极性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19

 

(联系人:薛秦      电话:221509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