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答复

(绵卫函〔2018〕219号)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07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4建议答复的函

 

樊远兵代表

提出的《关于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建议》(第114建议)收悉复如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简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18年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新增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市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重要考核内容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财政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绵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绵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及其收付费标准的指导意见》,构建3+2+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在医保支持政策、信息化支撑上实现重大突破。今年6月,积极协调市人社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对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有关由医保基金承担部分的支付意见》,医保支付签约服务费政策得到落地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2017年10月,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在绵阳召开。2018年1月,我市代表四川省迎接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专项督查。游仙区忠兴中心卫生院双建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全省仅两支团队获评)绵阳经验受到《国办要情》宣传推广截至8月底,全市现有家庭医生团队1993个,常住人口签约221万余人,签约服务率46%,其中电子化签约102.8万人,占已签约人数的47%,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问题

2017年国家下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指标任务。2018年,国家提出工作重心向“履约质量”转移,要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做实一人”省卫生计生委提出的考核指标为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较上一年增加5%,重点人群签约率较上一年增加10%;签约居民接受门诊服务人次及健康管理人次较上一年增加10%”。

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要求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杜绝签约服务层层加码,重点在做细做实履约服务上下功夫。同时,要求全市各地明确签约服务人群为常住人口,对已管理的重点人群尤其是慢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优先提供精细化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我市即将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质量,把签约基层就诊率、签约服务知晓率、慢性病控制率、签约居民满意率纳入考核指标,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考核分配机制,充分激发医务人员活力,做精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新的制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支持与配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不断创新与探索,力争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为健康绵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你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9

 

(联系人:薛秦    电话:221509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