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53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47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04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马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第347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已形成以县级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社会资本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城乡中医药三级服务体系。大力强化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基本条件、中医重点专科、信息化建设,使县级中医医院的规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全面改善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诊疗环境和硬件条件,使 100%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市、县中医医疗机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确保全市中医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得以巩固和延伸

   (二)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绵阳市中医医院对县级中医医院、县级中医医院对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帮扶机制,发挥市中医医院龙头示范辐射作用,使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在科室设置、功能布局、服务流程等方面更加合理,中医药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市340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进行了中医馆打造。有88个单位实施了财政资金中医馆建设项目(其中三台县12个、江油市6个、涪城区8个、游仙区3个、安州区7个、盐亭县10个、梓潼县6个、平武县19个、北川县17个),项目单位占比达25.8%,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市有乡镇卫生院27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家、社区服务站41家、村卫生室3274个。100%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6%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三)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县中医院为依托建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每个县市区每年推广 5-10 项成熟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包括:毫针刺法、艾灸疗法、刮痧、拔罐、敷贴、推拿、熏洗、耳针等内容)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努力使全市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有更多的专业人员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达到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 l 人掌握不少于 10 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掌握不少于 5 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允许基层西医人员经过培训考核后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能力建设,力争每个县市区均建有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和全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网络平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覆盖面达 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中医药人才匮乏。中医业务技术骨干、中医学科带头人、中医科技拔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力度不足,特别是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名中医和学科带头人不多,中医卫技人员偏少,高级职称比例偏低,乡镇、村两级中医药人员整体水平不高,一些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才青黄不接且引进困难,还不能够充分发挥中医应有的特色和作用,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事业发展。

(二)规范程度不高。部分村卫生室中医门诊登记、中医处方书写不规范,治疗室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处置操作不够规范,中成药专柜药品摆放零乱,无菌观念淡薄,部分边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较为滞后。

(三)发展资金不足。上级项目资金少,县区财政压力大,不能满足基层中医药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逐步优化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合理调整现有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以农村医疗机构中医全科医师培养为重点,加大中医药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切实提高中医药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基层中医药人才定向培养和招聘执业医师制度,充分发挥县中医医院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作用,继续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培训。

(二)积极发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

(三)继续加大基层中医药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事业经费在整个卫生行政事业经费中的比例,为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骆佳英    联系电话:2215744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2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