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回复

(绵卫函[2018]241号)对市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57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8 18:0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次会议3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唐文格委员:

市政协七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市民办医疗机构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57号提案)收悉。我委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自新医改启动以来,绵阳市推出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引导、支持社会办医,引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已登记执业的民营医疗机构1877家,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41.23%;社会办医疗机构实有床位共4499张,占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总数的11.8%。在社会办医疗机构中,基层医疗机构(诊所、门诊部、医务室、村卫生室等)共有1808家,占社会办医疗机构总数96.32%;医院共有73家,占社会办医疗机构总数4.1%,占全市医院总数的47.78%,其中三级专科医院1家、二级综合医院1家、二级专科医院2家,占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总数的5.19%

然而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总体质量不高,市场份额较小,难以与公立医疗机构形成有效的功能互补、齐头并进的局面20181-8民营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为459.58万,占全市总诊疗人次21.66%。由此可见,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公立医院仍旧是近80%患者的首要选择。

在政府鼓励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形成多元化、差异化、互补化的办医格局。委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公开规划设置情况。明确按全市每千常住人口1.5张床位数对社会办医进行总量和结构控制,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类别和地点限制,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不设数量限制,为社会办医疗机构预留足够发展空间。到2020年,全市社会办医床位数达到7500张,其中70%统筹用于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30%由各地用于二级以下综合医院。各地定期公开区域内医疗机构数量、布局以及床位、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情况是清理社会办医许可,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审批事项。例如:取消医疗机构审批中涉及其他行业的部分前置审批条件,在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中,不再将住房建设、国土规划、环境保护、消防安全、民办非企业等其他部门的审批作为医疗机构审批的前置事项。医疗机构举办主体在申请设置和执业登记审批时,不再提交资信证明、验资证明、资产评估报告等材料,不用对资金来源、投资预算、投资方式、注册资金(资本)、成本效益预测分析等情况做出说明。将医疗机构许可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审批,向社会公开举办医疗机构审批程序、主体、时限。在法定审批时限基础上按照提速50%的要求压缩行政审批时限,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申办医疗机构相关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良好办医氛围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多形式大力宣传解读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有利于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业务合作的有效形式和具体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引导社会资本直接投向市内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举办二级以上妇儿、康复、精神病、护理、老年病、临终关怀医院及第三方检验机构等新型业态加强医疗监管力度,激发社会办医自律意识结合医疗“三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有的放矢,集中力量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和指导,同时加大日常监督的频次和力度,彻查安全隐患,以最严厉的措施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医疗行为,避免医疗安全事件发生;对监督检查中不合格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对违反国家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医疗机构和个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对因管理不到位或因制度不落实发生严重医疗安全事件的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继续加强国家卫生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宣传,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力度。通过反复宣传,增强民营医院责任意识、严格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继续加强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建设,同时省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一是建立星级管理机制,提升患者信任拟建立起社会办医“五星级”动态管理机制,给每个社会办医机构贴上星级身份标签。星级考核分五个等次,考核内容涉及依法执业、诚信经营、医疗服务价格、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依据考核结果为社会办医机构评比“定星”。对于获得五星级的社会办医机构进行公开表彰,并对其进行奖励扶持;对于二星级及以下的社会办医机构,加大监管指导力度,帮助其完善达标。同时,大力宣传鼓励和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树立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有利于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提升医疗水平由我委牵头,为民营医疗机构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信息交流的平台,为医务人员在技术培训、业务交流、继续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积极推进医师区域注册和多机构执业备案管理制度,探索同一执业地点多机构执业医务人员可作为社会办医审批和大型设备配置的人力资源配置计算,为民营医疗机构完善政府主导的临床医师规培政策,加大投入,保障规培人员基本生活和职业发展吸引市外、省外和国外符合条件的医师来我市多点执业建立监管联动机制,提升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监、工商、公安和新闻媒体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坚持依法监督,形成合力,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过度医疗、虚假医疗广告等问题。同时制定完善相应的惩处、退出机制,着力将行业害群之马从严从重处理,切实保护群众的健康权益。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925


(联系人:刘立钊联系电话:1388118877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