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7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回复

(绵卫函〔2018〕215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7 16:24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盐亭小组全体委员:

  你们提出的将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作为全市民生工程项目实施的建议(第29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国家和省级工作安排,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范围在不断扩大。

  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作为国家医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在包括我市盐亭县在内的全国范围内开展十余年,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实现了在高发地区的有效推广。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2018年中国癌症基金会拟扩大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人群,随后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及时出台了《关于组织高发地区申报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工作的函》(川癌防函﹝2018﹞7号)文件,我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非常支持并积极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申报上消化道癌筛查申报,目前我市共计有10家二级医疗机构已向省癌防中心提交了上消化道癌申请,等待国家审批,其中涪城区2家,北川县1家,江油市5家,三台县1家,梓潼县1家,在加上盐亭县,目前拟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县区覆盖率达到50%。

  二、开展健康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市级每年通过绵阳日报晚报和绵阳市电视台《健康绵阳》专栏专题宣传肿瘤防治知识,发布全市肿瘤流行现状,让老百姓能及时了解疾病信息,提高防癌意识。每年在4月15日-21日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市县乡三级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了癌症防治知识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

  三、制定防癌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癌症防治中心。

  2016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全面加强我市癌症防治工作,提高全市癌症防治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3个部门制定并出台了《绵阳市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市级将绵阳市中心医院和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为癌症防治中心,各县市区依据自身情况可将肿瘤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建立县市区级癌症防治中心,由癌防中心承担技术支持,参与拟定癌症防治总体规划,推广适宜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开展规范化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在癌症筛查、诊疗、宣传和患者管理等方面能力。

  四、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作为慢病防治的重要工作已纳入绵阳市政府目标公共卫生考核,绵阳市各县市区、园区卫生计生绩效考核等多个考核内容。我市在绩效考核指标中,设置了公共卫生1分,我委细化了指标,慢病防治,包括肿瘤防治纳入了对县市区政府考核。

  当然,目前我市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还未做到区县全覆盖,人群的健康知晓率也有待提高,癌防中心的发展和履职需要不断完善,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将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惠及每一位民众,早日实现健康梦。

  感谢您对我市癌症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13日

  (联系人:王冬东;联系电话:1377814855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