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7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答复

(绵卫函〔2018〕224号)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8-09-27 16:1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欧阳普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孕妇免费产前缺陷筛查的建议》(第37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逐步健全,出生缺陷患儿医疗保障不断完善。一是着力政策保障。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列入民生工程,同时,也将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纳入预算给予经费保障。卫生计生部门制发《关于加强绵阳市“十三五”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目标任务要求,紧紧围绕贯彻执行“两法两纲”,依法实施母婴保健管理,有效保障了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安全。二是着力宣传引导。借助卫生计生基层工作网络,开展妇幼健康宣传教育,同时与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健康绵阳”栏目、“9.12预防出生缺陷日”、孕妇学校、LED显示屏、微信、网站、政务村务公开栏、计生例会、《绵阳市民健康手册》等多种有效的宣传载体,围绕孕育、生育、儿童保健等环节,加强对妇幼健康相关政策和出生缺陷防治、残疾预防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三是着力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三级综合防治体系,目前,全市建有婚检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构10个,产前筛查及诊断机构3个,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各1个。全市有新生儿疾病筛查血片采集机构123家、新生儿听力筛查机构26家。2017年,婚前医学检查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分别为96.24%、120.19%,新生儿疾病筛查稳步提高,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达98.7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85.94%。四是着力队伍建设。近两年,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培训新生儿疾病筛查相关业务人员300余人;今年上半年,组织14名人员参加省级产前筛查(诊断)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五是发挥公卫作用。2016年,与市残联启动绵阳市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在提供0-6岁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检查服务的同时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转介等工作。同时,扎实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目前,我国针对出生缺陷的预防主要采取了三级预防的模式。即一级预防通过健康教育、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手段,消除可能引起出生缺陷发生的因素,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这是出生缺陷预防的最重要的环节和手段。二级预防是采用医学手段,包括围产保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等技术服务,在孕期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出生缺陷,然后终止严重出生缺陷胎儿继续妊娠,避免其出生。这种预防手段是对一级预防的补充,不是最佳的预防方式。三级预防是对出生后的新生儿进行相关疾病的筛査,早期发现存在的出生缺陷,及时对疾病进行干预和康复治疗,预防疾病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伤害而加重伤残程度,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我市2015-2017年主要出生缺陷发生率排位前三位为先天性心脏病、总唇裂、多指(趾)。2017年出生缺陷率为102.43/万,较2016年出生缺陷率下降7.9%。虽然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是随着疾病谱变化、自然环境、生育政策调整、医疗技术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仍有上升趋势,也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和逐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群众的认识和主动参与度不够;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出生缺陷防治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有限等。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和我市实际,再添措施,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努力控制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减少出生缺陷所致残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出生缺陷防控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教育引导自我健康管理,有效防控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将健康教育关口前移,开展“青春期健康进校园”等社会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理念,推动广大育龄青年自觉承担预防出生缺陷的健康责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孕妇提供妊娠期保健与营养知识、优生优育咨询、出生缺陷预防、安全分娩等生殖健康指导,为首诊孕妇发放《产前筛查告知书》,提高叶酸正确服用率和依从率。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宣传,积极协调媒体免费刊播出生缺陷防治公益广告和宣传节目,营造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健全完善体系,织密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加快产前诊断(筛查)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现有产筛、产诊机构服务能力,力争尽快实现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产前筛查机构,织密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儿童听力障碍诊治服务网络,构建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水平。进一步强化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规范为辖区育龄群众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孕前优生检查等医疗保健服务;扎实推进各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依法依规为新生儿提供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和听力障碍筛查。积极促使各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机构主动推进高新技术在产前筛查与诊断领域的应用,加快拓展服务内涵,针对严重、高发、致残的重点疾病开展产前筛查和诊断(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等)服务。充分发挥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的作用,不断加强新生儿疾病阳性患儿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四是提供规范服务,促进儿童全面综合发展。把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作为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要关口,大力推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全覆盖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对出生缺陷患儿建立专案,提供及时的诊治、转诊、康复、随访服务,提高生存质量。做好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及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减轻患儿家庭负担。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21日

  (联系人:胡文莉 电话:233743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