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7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答复

(绵卫函〔2018〕213号)对市人大七届二次会议第210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2018-09-27 15:59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市人大七届二次会议第210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晖代表、银杏代表、谢光霞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助推健康绵阳建设的建议》(第2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精神卫生问题正逐步成为全社会严重的社会问题,按照国家相关专家流行病学调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占全人群预计将达到1%,其中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普遍存在,省内外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我市结合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全力开展各项工作。

  一、关于积极开展精神卫生宣传工作的建议

  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强精神卫生宣传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市应急办等部门出台了《绵阳市突发事件心理卫生服务管理工作规范》(绵阳市灾后心理卫生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将心理援助内容纳入政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心理救援或危机干预流程。组建了1支由卫生计生、公安、民政、总工会、团委、妇联、高校等多部门多行业跨区域的市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并及时赶赴6.24茂县山体滑坡和8.8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分别在西科大、团市委青少年事务管理中心、市三医院开通3条心理援助热线;成立了跨区域心身整合联盟,开展双心诊疗服务。二是部门协同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服务。卫生计生部门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列车服务,充分整合一切心理服务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六进”活动,送服务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和监管场所,利用世界睡眠日、精神卫生日等时机广泛宣传心理卫生知识,不断提升大众心理健康水平,市计生协会与科创园开展我省唯一的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团市委开展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考前减压活动,切实走进考生的生活,给予考生切实可行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教育体育部门在市教育机构设置心理教研室的基础上,各级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辅导人员,构建教育机构心理服务网络;绵阳市家庭教育发展促进协会(心理家庭教育学校)承办了绵阳市未成人心理健康服务高峰论坛,聚焦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市残联通过残康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和社会组织开展针对自闭症儿童矫正教育。市委党校配置了专业心理工作人员,利用党校培训开展干部心理干预,探索建设干部心理服务网络。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特定人群心理干预,9名民警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在强戒所设置心理干预工作场所,实施矫正干预。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总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针对城镇居民、农村及流动人口不同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等载体,广泛开展严重精神病防治知识普及与精神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3年累计市级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知识健康教育10次以上,各县市区还制作并广泛发放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政策宣传资料。科创园区开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社会反响十分良好。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卫计委将主动协调新闻媒体部门,组织专科医疗机构及专家进行经常性、定期的心理卫生知识宣传和开展相关活动,努力提高社会认知程度和群众心理健康水平。

  二、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合管控的建议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卫生计生、综治、公安、民政、残联、人社及财政、教体、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十六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卫计委,同时成立了市级试点工作督导小组、专家技术指导组等工作机构;9个县(市区)均参照市级分别建立了县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组织机构,100%乡镇(街道)建立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97.6%的村(社区)建立了关爱帮扶小组。理顺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各级管理机构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市级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9个县区及271个乡镇3年累计召开例会8次以上,研究解决患者“一站式”救治救助、社区精神康复建设、贫困患者及家庭关爱帮扶等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绵阳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精神卫生工作例会机制、信息交换机制、贫困患者救助机制、肇事肇祸患者救治机制、公共精神卫生重大事项信息报告制度和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综合管理机制。我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了《绵阳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交换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绵阳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关爱帮扶小组工作规范(试行)》等,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职责,纳入综治办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民政干部、社区干部的重点工作对象,组建社区关爱帮扶小组,定期访视,了解服药、精神状态、家庭困难等实际情况,并定期开展信息交换,联合管控、联合关爱帮扶。对于没有找到家属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我市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予以救治保障。

  目前我市设有市级精防机构和县区级精防机构共14个,承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职责。有专兼职精防人员60人,实现县区两级全覆盖。在乡镇(街道),以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为依托,均设公卫科,配备了专兼职社区医生专门负责辖区内入网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现全覆盖。

  三、关于加强精神卫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通过近年来我市通过转岗培训和引进人才,全市现有市县两级专(兼)职精防人员60人,覆盖100%县(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精防人员达到100%;精神科执业医师180人(3.7名/每10万人口)、护士377人;心理治疗师11人,心理咨询师27人,社会工作者32人,康复师25人,分别较试点前增加40%以上。

  四、关于加大财政经费投入的建议

  1.关于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特殊岗位津贴事宜,我市已经落实相关津补贴,但标准很低,我委将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学习、论证,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范围,按照规定全力争取提高。

  2.社区康复站建设在新农合阶段,我市纳入报销范围;三保合一后,社区康复站报销正在与市人社局协商。

  3.市卫生计生委、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和残联等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一站式”医疗救助结算服务的通知》,实现患者应报销和补偿的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无需垫支,力争达到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平均自付比例不超过10%,门诊合规医疗费用0自付。全市实现“三无”“五保”、建档立卡贫困等患者全额救助,低保患者部分乃至全额救助,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对符合条件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蒋丽英副市长还牵头组织爱心企业在游仙区对困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社会救助。

  盐亭县、安州区、北川县、梓潼县在对困难精神疾病患者给予住院医疗救助的同时,提高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困难补助标准,实施分类施保,解决其住院期间治疗及伙食费用难题。

  市综治办牵头出台了绵阳市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的意见,给予符合条件的监护人不低于2000元/年的奖励补助对象覆盖全部肇事肇祸和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患者;盐亭县将奖补范围扩大到一般困难患者。目前,9个县市区571名患者监护人已签署了监护协议并领取奖补金。

  五、关于社区康复康复体系建立

  针对社区精神康复刚刚起步的短板,民政、残联、卫生计生等部门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将社区精神康复纳入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市民政局牵头出台《绵阳市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民政、残联、卫生计生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绵阳市社区精神康复站建设标准》,按照乡镇(街道)30%覆盖率的要求,对各地进行任务分配,要求加快选址筹建。通过“建”(民政残联新建社区康复中心)、“转”(现有社区日照中心腾出转为社区康复中心)、“并”(依托现有养老机构承接重精康复,实行康养结合)、“延”(依托精神病专科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开展康复服务,实现医康结合)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在乡镇(街道)、社区分别建立具有乡村特色的社区康复站、日间病房或精神康复托养中心、农疗基地等,积极探索社区精神康复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精神康复机构95家,其中,乡镇(街道)举办17家,民政部门举办26家,残联举办2家,卫生计生部门举办18家,多部门联合举办32家。

  再次感谢您们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11日

  (联系人:王冬东;联系电话:1377814855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