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4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7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答复

(绵办理[2018]28号)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答复的函(A类)

2018-09-27 15:4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马晓晖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第12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贯彻落实关于中医药政策事宜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07年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中医药强市的奋斗目标。市政府成立了绵阳市中医药强市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绵阳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等系列政策,绵阳市全市和9个县市区均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二、关于加大对基层中医药事业扶持事宜

  《绵阳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落实保障政策,财政部门加大对中医药发展投入,由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发展中医药。市财政每年安排扶持中医药发展专项经费180万元,重点用于“名中医”政府津贴、重点专科建设等项目。各级财政按照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的各项补助,并给予重点倾斜。目前我市已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了中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在中医医院就诊享受下一级医疗机构的报销政策;对在其他医疗机构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中医治疗的,其费用报销比例可提高5%-10%。同时逐步扩大纳入医保支付的医疗机构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范围。

  三、关于中医药人才培养事宜

  实施国家、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项目,通过“集中授课、分散带徒”的方式,办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班(高研班),培养了一批中医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绵阳临床医学院和绵阳中医药继教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期“西学中”班,每年举办一期以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班。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1名中医药人员,为每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站培训1名医疗卫生人员,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掌握并运用常见病多发病常用中医药适宜技术10项以上,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站掌握并运用5项以上。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正加紧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专业水平。预计到2020年,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将覆盖所有县市区。

  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31日

  (联系人:胡欧  电话:1878059709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