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3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21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答复函

(绵卫函〔2018〕212 号)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4号提案答复的函 (A类)

2018-09-21 14:03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4号提案

  答复的函

  
 

  尊敬的王评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推进健康绵阳建设的建议》(第384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工作内容,把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强而有力的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由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市委、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任副主任的市爱卫会组织领导,细化了爱卫会成员单位职责,形成政府主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爱卫工作格局。市政府先后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国卫复审工作,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绵阳市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市、区两级成立了国卫复审指挥部,由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督查组,成立了9个专项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加强对各地的专业指导和工作督查。全市城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均设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将国卫复审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网络体系。落实经费保障,2015年以来,共投入44.4亿元用于城建环卫设施更新、集贸市场改造、卫生公厕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确保了国卫复审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协同配合机制。各区、园区及各部门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责任制。市国卫复审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推进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印发了五大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国卫复审培训3次,印发工作简报24期,坚持周例会、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复审工作进展、落实督查问题整改。市卫生计生委、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等重点牵头部门大力发挥职能作用和业务优势,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各地、各单位的指导和督查,其他部门、单位主动认领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每年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到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和重要工作督查内容,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国卫复审3级督查机制,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全市巡查,市级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市国卫复审指挥部办公室开展联合督查等,对各地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00余次,发现问题整改480余处。将市国卫复审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文明办的监督检查力量进行整合,共同运用考评结果,合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提升工作。建立问责机制,由市目督办、市国卫复审指挥部办公室强化督查督办工作落实情况,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人员,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下一步,将结合您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氛围营造

  由市委宣传部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结合日常工作和职责,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宣传。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及新媒体宣传、社会宣传、主题宣传等方式,大力加强正面典型宣传、突出问题曝光、整改情况追踪,畅通城市管理群众投诉热线,大力营造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浓厚氛围。在绵阳城区公共场所广泛设置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和国卫复审知识窗,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和健康常识,提高全民参与国卫复审的意识。利用城区主要干道1000多块各类门店、出租车、公交车、LED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等各类宣传活动,多措并举,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使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着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加大对跨门经营、流动摊贩、广告牌匾乱悬挂、乱张贴、市场暴市、流浪乞讨、犬只敞放敞养等现象进行清理和整治,杜绝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等“十乱”现象,实现管理区域、管理内容全覆盖。持续关注重点领域环境卫生管理,组织机械化和人工相结合的作业方式进行冲洒清扫作业,加强垃圾中转站和压缩站及环卫运输车辆的卫生管理,确保路面及其附属设施干净整洁。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规范公厕管理,保障照明、洗手等设施完好,制度上墙;对城区市政家具等设施建立巡查维护制度,结合实际制定维修计划,确保外观整洁、设施设备完好。开展违规广告清理整治,对城市综合信息显示屏、户外及公益广告、各类看牌和条屏进行摸排,联合相关部门对乱贴“小广告”行为进行清理,做到城市街道、建筑物立面整洁、户外广告、各类牌匾设置规范、美观。加强对城市景观照明的巡查及城市照明、亮化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维护,保证相关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景观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的规范管理

  严格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食用农产品市场的监管指导,组织开展全市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由市工商局开展对集贸市场的专项督查,定期通报问题,追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场主办方按照相关要求做到保洁人员到位,环卫设施齐备,厕所卫生达标,农民自产自销区规范、固定。通过多种途径加大集贸市场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卫生设施,做到功能分区、划行归市,规范亮证经营,确保集贸市场整洁有序。

  四、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和重点场所卫生

  大力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确保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动态等级评定率达到100%;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三防”、清洗消毒等基础设施,确保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严格落实《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推进“三小”企业备案制度,确保“三小”企业证件齐全,基本设施健全且符合卫生条件。对餐饮店、美容美发店等行业经营业主开展培训,加强政策宣讲、提供主动服务,实行教育引导和违规处罚并举,提高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五、进一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制管理规定》,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病媒生物防制受益单位责任制。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死角清理等环境治理的活动与采取专业消杀服务的市场运作模式相结合,有序推进防制措施落实。由市复审办统一组织春秋两季灭鼠灭蝇集中消杀灭活动,定期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督导检查,并采取曝光典型的做法,督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落实。

  感谢您对我市爱国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8月22日

  (联系人:何力;联系电话:1377810279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