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8-0000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1-22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疾控中心全省首个国家诺如病毒监测网络成员

绵阳市疾控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国家诺如病毒监测网络成员

2018-01-22 18:5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病毒性腹泻室主任段招军研究员带领靳淼研究员、刘娜副研究员对绵阳市疾控中心申请的网络实验室进行认可评审。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云出席评审会。

专家组从基础条件、组织管理、技术水平和网络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审,一致认为绵阳市疾控中心达到认可要求,符合入网条件,可加入中国诺如病毒监测网络。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暴发流行的最重要病原。中国诺如病毒监测网络(以下简称CaliciNet China)旨在建立我国诺如病毒疫情的监测网络体系,开展诺如病毒暴发流行溯源、新变异株的发现以及早期预警分析,服务于感染性腹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

绵阳市疾控中心为全省首个加入CaliciNet China的疾控机构,表明中心专业人员、仪器设备以及技术储备已满足CaliciNet China的工作要求。市疾控中心可借助CaliciNet网络实验室,实现各网络实验室数据共享,及时确认新毒株、分析不同地区疫情的相互关联并作出预警信息,实时完成毒株序列的上传、比对和加工,快速实现毒株的分型及确认,为本地区应对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提供了更为先进有效的技术手段。

周云副主任对市疾控中心成功加入CaliciNet China表示祝贺,要求市疾控中心以此项目为契机,加强与国家疾控中心交流合作,学习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该项目得到了中美新发再发传染病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课题的资助,为我市疾控系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20180122185138564910.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