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9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1-24
文号: 关键词: 家庭医生,分级诊疗

绵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提质

2017-11-24 17:17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今年,绵阳市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全市民生工程,围绕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不断探索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和激励政策。服务对象从重点人群向全部人群延伸,二三级医院专家作为家庭医生团队强大后盾,居民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个性化服务包,享受生命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10月25-26日,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在绵阳召开,绵阳经验受到《国办要情》宣传推广。目前,全市已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880个、签约313万余人,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6%,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83%,2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卫生与健康服务全面提质。
  居民看病尝甜头
        绵阳市精心设计签约服务配套政策,使签约居民享受“多快好省强”的服务。“多”即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对象可在家庭医生处一次开1至2个月的药量,减少患者往返开药的次数;“快”即二、三级医院给予家庭医生团队30%的专家门诊预约号源和预留床位,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好”即家庭医生团队可提供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签约居民可享受家庭医生团队个性化健康管理和慢病精细化管理;“省”即签约居民在家庭医生处就诊免收门诊挂号费(一般诊疗费),通过家庭医生就诊或转诊的,签约参保人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时由医保信息系统自动提高5%的报销比例。同时,在签订个性化服务包时,还能享受优惠。“强”即二、三级医院专家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让签约居民更加放心。
 医生干活有劲头
       社会地位不高、职业前景不佳、收入水平偏低,这是基层家庭医生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才能让家庭医生干活更有劲头?
       绵阳市对家庭医生建立激励性薪酬制度,实行每签约一人,补助签约服务团队10元,其中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补助7元,医保基金补助3元。给予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指导服务费2元,激发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性。同时,在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将优秀人员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范围,增强全科医生的职业吸引力。
  分级诊疗有盼头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社区门可罗雀”,这是我国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真实写照。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进,绵阳市“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市级投入920万元用于医联体信息化项目建设,已建成22个医疗联合体,覆盖全市各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医联体内建立远程影像、检验、心电、病理等诊断中心,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服务模式。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已完成远程会诊492例,远程影像、心电、病理诊断累计30948例,使签约居民在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免费会诊服务。开展医联体内检验项目合作共享,使部分基层医院可提供的检测项目由原来的约50项提升到目前的近500项,样本送检量从最初约15个/天,增至目前的300余个/天。加强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对接协作,推行名医、专家定时、定专业进社区活动,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把关,社区家庭医生定期到上级医院进行轮岗培训,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水平。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绵阳市的稳步推进,有效推动了绵阳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量同期增长超过40%。通过签约服务,折射出党和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大格局”。(委基层指导科薛秦供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