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9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0-16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办理〔2017〕115号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10-16 09:47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 205 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绵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第 20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推广普及公益性健身运动的建议

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开展公益性健身运动等工作,2003 年以来,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科教、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把公益性健身作为“发展社区服务新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城区公园、广场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学校和机关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按照社区资源共享共建的要求向市民开放,549 个城市社区为居民提供多形式的健身阵地。通过“三治协同”服务创新模式培育孵化了一批社区健身组织,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运动健身、经验交流、文艺演出、健身比赛等活动。同时,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健身运动,我市综合信息平台即将运行,将进一步加大社区健康运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主导、人人参与的健身运动氛围。

二、将影响较大的公益性健身团队纳入“社区大学”范畴,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和帮助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加强协会建设,我市 31 个社会团体已通过审批成为体育单项协会,全年开展活动和举行比赛共 150余次。二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专业指导能力,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18000 人。三是加大政府购买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的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公益健身团队培育力度,培养更多专业化、规范化的团队,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健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有关部门将对你提出的“将公益性健身团队纳入社区大学范畴,并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和帮助”进行研究。

三、关于对公益性健身团队在健身场地选址等方面提供方便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将积极协调街道、社区、物管等部门,为公益性健身活动提供场地选址、宣传等服务。同时,加大噪音扰民健身行为的管控,营造安静、舒适、整洁的城市环境。一是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健身活动场地管理,减少噪声污染。二是正确引导,根据辖区健身活动现状,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在充分采纳市民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场地及时间。三是对健身活动实行实名登记。四是强化自我约束,引导居民代表、健身活动代表、相关部门共同制订《活动公约》,进一步规范管理健身活动。

四、关于对积极参与、推动公益性健康事业的企业在登记注册等方面给与方便和优惠的建议

我市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公益性建设活动,今年成功举办的“元旦万人长跑、元旦及春节群众体育系列比赛活动、首届拔河争霸赛、市第九届健康活力大赛、2017 中国盐亭嫘祖故里·迎春祭祖国际马拉松赛、2017 年亚足联女足日“女孩足球节”等活动都有企业积极参与。对于“给予积极参与公益健身活动的企业在登记注册、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的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研究。

感谢你对我市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