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9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0-16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办理〔2017〕114号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10-16 09:4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 236 号提案答复的函

康宁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培养儿科医生的建议》(第 236 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措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针对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采取了一系措施。

(一)着力强化顶层设计。2015 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绵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1-2020 年)(2014 年修订版)》《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市卫生计生委等 7 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对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儿童医疗机构及妇幼保健人员队伍建设、儿科医学人才培养作出了总体规划,明确了总体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举措。

(二)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5 年 3 月,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绵阳市儿童医院,项目选址高新区石桥铺古泉社区,规划总投资 1 亿元,规划建筑面积 2 万平米,其中中央项目资金 4500 万元,其余自筹资金已到位。目前,该项目已于 2017年 6 月开工建设,建成投用后,将显著提升全市儿童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着力强化技能培训。自 2008 年实施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来,截至 2016 年底,全市已培训 69 名儿科医师,计划到 2020 年再培训 60 名以上。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国家、省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综合能力,更好地保障我市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一)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开设儿科培养方向。医疗机构优先招聘儿科专业医学毕业生。继续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招生向儿科专业倾斜。鼓励和吸引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住院医师从事中医儿科诊疗工作。鼓励、支持和引导已转到其他岗位的儿科医师返回儿科岗位,加强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

(二)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督促市儿童医院尽快建成投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应开设儿科门诊,每个县至少有 1 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有病房的儿科,鼓励并支持妇幼保健机构扩展强化产科、儿科等服务功能。支持市儿童医院建设成为省级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促进全市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三)加快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大力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优化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条件,在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和其他评优评先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儿科医务人员。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儿科骨干人才培训,促进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力争在 2020 年前,市儿童医院建成投用,100%的县级综合医院设立独立的儿科,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科床位占全院总床位的 10%以上。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不低于 2.8。每个县至少有 1 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有儿科病房,至少建立 1 个急危重症儿童救治分中心,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 1 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

关于将儿科医生的工资收入单列财政支持的建议,目前上级财政无相关政策依据,待新政策出台后,我市将按政策及时足额保障,确保儿科医疗队伍的稳步发展。

感谢你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