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9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0-16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办理(2017)177号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10-16 09:40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 240 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奎委员:

你提出的《加快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 240 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落实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 2013 年起,连续 4 年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待遇,较 2012 增长 30.36%。我市于 2010 年、2011 年、2016 年连续三次提高了平武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2016 年,为确保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发展,财政部门将 2016 年在编在岗人员由单位承担的“五险两金”纳入对乡镇卫生院的定额补助。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 号),全面实施村医定员、定岗、定向的“三定”措施,并从保障收入待遇、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三大方面全面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二)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按当地常住人口数财政每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其中:实施基药制度补助人均 13 元左右,基本公共补助 2016人均达到了 45 元,2017 年提高到 50 元);对村卫生室按当地农村人口和卫生室个数予以补助,每个村卫生室平均补助 11000 元。“十二五”以来,我市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7 个,投资 3687 万元,完成建设 30005 平方米。

(三)多措并举有效缓解基层卫生人才缺乏问题。2011 年以来,陆续投入专项资金 3676 万元,通过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助理)医师等 5 个项目,为 9 个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补充医务人员 555 人。2014 年以来,1118 人通过全省组织的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选派了 254 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到无合格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工作;截至 2016 年底,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 1名具有从业资格的医疗人员,每千农村人口有 1.1 名乡村医生。

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基层和民族地区卫生人员的引进。继续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按核定编制和岗位基本补足配齐人员;实施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等培养计划,对民族地区本土人才培养进行倾斜,拓展绵阳民族医士班的实施范围。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招聘门槛至高中、中职。

(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的培养。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学历、职称、执业资格和岗位技能“四项执业素质”;强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医师下基层服务,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基层的效益性,对口支援人数每年增加3%左右。加大对儿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通过增加执业范围,延长高级专家退休年龄和退休返聘等方式缓解紧缺专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

(三)深化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乡镇卫生院探索改进“总量控制、上划管理、动态调剂”新模式。落实医疗卫生执业人员待遇政策,使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与医疗机构人员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在北川、平武试点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现运行、人员、财务、设备、药品、业务、信息和绩效考核“八统一”,逐步提升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感谢你对我市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