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5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8-11
文号: 关键词: 抗震救灾

绵阳市“四集中、四同步、三联合、三确保”科学高效开展“8.8”九寨沟灾后医疗救援

2017-08-11 12:3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2017年8月8日21:19分,阿坝州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安排,绵阳市卫生计生委迅速响应,科学安排,高效开展医疗救治、伤员转运、卫生防疫等工作。

  地震发生后,绵阳市卫生计生委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成立“8.8”九寨沟地震灾后医疗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寨沟前方协调组、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疾控和卫生监督组、信息宣传组,层层压实医疗救援责任;8日22:04分,派出第一支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灾区;连夜安排绵阳城区、江油、平武相关医院预留床位350张,设置灾区伤员绿色通道、专门救治病区;制定灾区游客撤离沿途医卫保障方案,绵九环线沿线共设置医疗救助点36个,落实医护人员142人,保障灾区游客安全撤离;对灾区伤员进行分类救治,条件允许的直接现场处置,需转运救治的及时进行转运;采取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处置原则和医疗救治与早期康复同步、心理干预与诊断治疗同步、西医诊疗与中医诊疗同步、亲属陪伴与志愿陪护同步“四同步”的医疗救治措施,将灾区重症伤员集中安置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统筹市内骨科、重症医学、护理、感染、中医、心理等相关专业专家,建立联合会诊、联合查房、联合治疗的“三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每个伤员均有精心制定的救治方案,确保每个伤员均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确保每个伤员得到温馨的后勤保障。

  8月9日凌晨2:00,平武县医疗救援队作为第一只抵达灾区的医疗救援队伍,立即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开展伤员救治。随后,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四○四医院、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绵阳市三医院等救援队伍陆续抵达灾区,立即展开救治工作。截至8月10日9时,全市先后派遣9支医疗救援队伍共30辆救护车、112名救援人员、2辆卫生防疫车参与伤员救治和转运、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在九寨沟县灾区现场已累计救治伤员163人次,其中开展手术13例、急诊清创缝合70人次、外伤止血包扎15人次、骨折固定6人次、制定危重伤员治疗方案9人次,集中转运至我市救治伤员44人次,提供医疗救助服务1137人次。目前,在绵阳市接受治疗的灾区伤员病情平稳,情绪稳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