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5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8-11
文号: 关键词: 环保督查

市卫生计生委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码动真碰硬强化问题整改

2017-08-11 11:40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8月8日,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约谈会,再次强调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园区社发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驱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强化督察问责,全面完善台账资料,突出工作重点,加速工作进度,做好问题整改,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分管副主任田卫对前期环保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就近期环保工作推进有关事项进行了强调,提出了要求。相关科室通报了前一阶段对各地各单位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存在突出问题和未及时整改的单位进行了点名通报,就各单位加速问题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再次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点进行了培训解读。

  市卫生计生委分管副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支队长、分管副支队长,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园区社发局分管领导,委直属医疗机构、委注册非公立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医废、污水处置管理负责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心血站分管领导等80余人参加会议。

  2016年底以来,市卫生计生委按照上级关于迎接省级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要求,多措并举,合力并进,采取系列措施不断加强相关工作推进: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委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成立生态环保及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下发了迎检工作方案、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管理工作通知等系列加强卫生计生环境保护工作文件,委领导、委所有科室实行分片包干督办责任制,与监管对象签订《卫生环境保护承诺书》,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目标举措,卫生计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常态化,做到了立行立改、分步实施、分层推进。

  二是强化专业能力提升。在加强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关于卫生计生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邀请市环保部门、卫生监督执法等专家对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培训,着力提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专业能力。

  三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由委领导带队分7组开展生态环保专项重点督查,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及要求。组织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摸清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现状,明确了突出问题整改方向及举措,坚持督查与指导并重的方式,实现无缝督办,有效提升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专题约谈力度。根据专项督查情况,先后两次对相关单位责任人开展专题约谈,与被约谈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约谈记录》。

  五是强化“回头看”、“回头帮”。结合前期各级各类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情况,近期委领导亲自带队再次对卫生计生环境保护重点单位或薄弱环节进行实地核查,对共性和个性问题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对未整改到位问题限期整改,对个别整改不力者严肃追责,目前已停业整顿4家,行政处罚1家。

  下一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抓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环保相关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迎检相关工作;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对照卫生计生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结合前期环境督察反馈问题及自查情况,重点抓好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生活饮用水等重点环节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迎检工作“零失误”;三是搞好协调配合,对照督察标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迎检资料和台账,全力做好迎检配合工作,坚决服从督察安排;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组织卫生执法监督等机构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拉网式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坚决进行查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