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3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0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9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3-02 09:3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国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平武县医疗卫生水平的建议》(第28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述的,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平武县还存在着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人才引进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总体还需提高等问题。为认真解决这些困难,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平武县等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认真解决民族地区医疗资源缺乏,服务水平不高问题

(一)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出台《绵阳市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16—2020)》(绵卫发〔2016〕8号),自2016年起,由市级医院、专业机构对口支援平武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执法监督机构,江油市县级医院支援南坝、水晶、豆叩等中心卫生院。通过全方位的对口支援,不断完善对口支援制度和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充分发挥上级医疗机构全县行业技术指导作用,帮助平武县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强化项目资金的倾斜支持力度。将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所需的建设资金、设施设备购置和人才培训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建立远程会诊系统,集成共性技术及医疗服务关键技术,促进了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了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医疗技术等的上下协同互动,病历、检查、检验资料等资源的共享,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城市三级医院的优质服务,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提供了重要途径。如:2016年率先在平武县南坝中心卫生院建立起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精神病远程会诊平台,其他分中心也正在积极筹备中,同时正在落实资金为四个片区医疗分中心按照精准脱贫“医疗救助一批”的要求,拟采购DR、彩超等重要医疗设备,建立区域影像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在区域内形成统一的高质量的会诊平台,方便患者,提升医院的医疗效率。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平武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整合资源,建设片区远程医学平台进行医疗、科研的探讨及疑难病例讨论,使更多的医生从中获益,促进平武县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

二、努力解决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

(一)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121号),中央和省财政暂分别按年人均3万元共6万元/人/年补助,主要用于特岗全科医生的工资和社会保险等支出,受聘期为4年,聘期内的特岗全科医生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享受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类人员同等工资和社会保险待遇,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特岗全科医生按国家规定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通过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实行“县聘乡用”模式,引导和鼓励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工作,逐步解决基层全科医生紧缺和无执业医师问题,目前平武县已面向全国招聘全科医师特设岗位计划项目3名,分别派驻至平武县响岩镇、高村乡、虎牙藏族乡卫生院。

(二)按照市人社局《关于直接考核招聘急需短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事宜的通知》(绵人社发〔2011〕109号),平武县将卫生检验、医学影像等专业纳入直接考核招聘。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民族地区阳光天使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卫办发〔2012〕268号)、《关于印发绵阳市2012年民族地区阳光天使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卫办发〔2012〕317号)通过“公开直接考核+服务期制度+学费补偿机制”模式,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29名和“阳光天使计划”招聘项目32名,为平武在四川省针灸学校定向免费培养乡村医生89名。

三、切实解决学历偏低,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

(一)扎实开展轮训工作。依托2014-2016年中央农村卫生人员培训专项项目资金,开展相关基层卫生人才的轮训工作,2016年,共培训平武县农村卫生人员2380人次:其中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人员75人次、乡镇卫生院药学人员75人次、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人员142人次、乡镇卫生院儿科人员142人次、乡镇卫生院新农合服务人员142人次;县级卫生行政管理干部9人次、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150人次、乡镇中心卫生院业务骨干人员70人次、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75人次、乡村医生合理用药150人次。

(二)制定面向基层的倾斜政策。2011年市卫生、人社、财政、人口计生委联合印发了《绵阳市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绵阳市市属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并严格执行《四川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前定期服务基层和进修学习的规定》和《四川省卫生事业单位贯彻〈四川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有关问题的解答意见》等政策,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农村服务,对长期在城乡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待遇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前到农村累计服务1年,同时实施服务基层奖励积分制。

四、解决现有定向培养机制不能完全满足基层实际的情况

(一)根据《关于明确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项目招聘人员服务期间有关政策的通知》(川卫办发〔2008〕295号),自2011年以来,已为平武县招聘到自愿在乡镇卫生院工作5年、年龄在60岁以下的执业(助理)医师34人,期间享受各项补助4.2万元/人.年,由中央、省级财政全额支付,累计投入673.76万元。

(二)2014年起,按照省、市级相关文件精神,平武县乡镇卫生院可直接考核招聘具有医学类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人员,其中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执业药师证书和全科医生岗位培训证书的,年龄放宽至45周岁。为有效解决卫生计生人才引进困难,平武县再次突破直接考核招聘政策瓶颈,优先引进紧缺人员。“具有执业医师(助理)资格的,不受学历限制”,有效从根源上解决了人才引进过程中学历受限的实际困难。2016年,通过这一措施,共计引进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4名。

五、努力解决医务人员待遇的问题

(一)对于“给予少数民族考生政策倾斜”,平武县公开招聘卫生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经实行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具体为: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一条关于“民族自治地方依照前款规定录用公务员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对少数民族报考者予以适当照顾”的规定,平武是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对报考平武县职位的少数民族考生,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1分。我委正积极协调市级各部门,努力争取“对父母多年在平武工作的考生给予政策倾斜”政策。

(二)对于“参照民族地区工资待遇标准和教育系统补助政策,给予边远山区医务人员生活补助费用,提高平武县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水平”,省、市政府已出台了对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目前,平武县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平武县依据绵阳市政府《关于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号)文件,建立起具有平武县特色的乡村医生引入退出机制,并加大对乡村医生补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补助落到实处,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提高民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