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3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0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8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3-02 09:3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曾荣芬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工作的几点建议》(第30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持续加强对村级医疗卫生工作,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五”以来,我市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7个,投资368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39万元、地方配套1148万元),完成建设30005平方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学流程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设施更加完善。2009年,由中央资金投入923万元,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出诊箱等常规医疗设备,2012年,由中央资金投入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项目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但部分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不达标、设备不足现象仍然存在。由于国家、省前期对村卫生室建设及配套投入了大量资金,各县市区也在此期间按照要求进行了村卫生室的建设,目前已无有关资金的再次投入。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县市区各级部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中,逐步完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

二、强化村卫生室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环境保护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3〕45号)文件精神,我市要求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辖区内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指导,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须按医疗废物处置相关要求将产生的医疗废物移送乡镇卫生院。凡绵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定点单位能够服务、辐射到的乡镇,医疗机构应该自行停用焚烧炉,产生的医疗废物统一交由定点单位进行集中收集、处置。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对村卫生室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联合市、县两级卫生执法监督力量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村卫生室医疗废弃物依规妥善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三、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我市结合实际,分别于2014年、2016年组织学历、年龄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共计1118名参加并通过全省组织的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以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模式,投入近500万元为北川县、平武县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93名。因地制宜,在乡镇范围内,从有多个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调配了27名乡村医生补充到无合格乡村医生村卫生室。面向社会招募和从乡镇卫生院选派了254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人员到无合格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工作。2016年底,已实现了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具有从业资格的医疗人员,每千农村人口有1.1名乡村医生。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86号)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制定乡村医生培训规划,保证乡村医生至少2年接受一次培训,其培训所需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目前,各县市区主要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乡村医生培训,以及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落实乡村医生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以会代训,加强村医业务学习;鼓励村医自学和参加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提升业务能力等措施加强乡村医生的培养及能力提升。

四、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按时按要求落实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中央财政专项补助、村卫生室省财政补助、县市区财政补助、下沉到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向乡村医生倾斜,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支持劳动年龄内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劳动年龄内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较近的乡村医生在户籍地申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按规定领取养老补助。2016年底,全市基本实现了劳动年龄内的在岗乡村医生有养老保险,超过劳动年龄的乡村医生退出乡村医生岗位时有生活补助。盐亭县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正在制定中,我委将督促尽快出台并实施。

五、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根据《绵阳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方案》,2017年2月底前,新农合职能将划归人社部门,6月底前将出台《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关于您提出调整新农合报销政策问题,我委将积极和人社部门协调沟通,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50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号)要求,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引入和退出机制,优化乡村医生队伍,保障乡村医生待遇,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我市村级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