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3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0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7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3-02 09:31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易发成、杨剑、陈廷芳委员:

你们提出的《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智慧医疗健康云服务的建议》(第29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初步形成了纵向互联、横向共享的智慧医疗体系,信息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智慧医疗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市县两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我市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以下简称市级平台)于今年1月24日完成招标挂网公示,近日将与中标商签订合同开始建设。平台拟通过政务云进行部署实施,预计4月底前建成全市互联互通的市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年内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

(二)绵州通居民健康卡即将实现全覆盖。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努力,绵州通居民健康卡的发放和运用模式得到了国家、省卫计委认可。全市549万人口人手一张绵州通居民健康卡即将实现全覆盖。所有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发卡全覆盖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已完成居民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81.3%。在试点地区部分乡镇卫生院,患者使用居民健康卡就诊比例已超过50%,高的可达90%以上。计划免疫、妇幼健康管理业务游仙区已试点完成,其他运用试点中。

(三)数字化医院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公立非基层医疗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46家,有29家医疗机构通过省卫生计生委数字化医院评审,占63.4%。

(四)“互联网+医疗”惠民效应初步显现。涪城区等4个县市区基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区域影像、检验中心已建成并进行试点运行,区域心电、合理用药和临床诊疗知识库等系统也即将同步实施,其余5个县市区也将免费陆续部署;市区内共计完成城厢、工区、西山社区,五里堆和疾控中心等11个“健康小屋”建设,三台县完成14个“健康小屋”建设;全市90%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健康四川”,开展预约挂号等服务;游仙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完成招标采购程序,正在开展建设;成立了家庭远程医疗指导分中心,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医院建设,设立市中心医院为市医院中心,负责对全市互联网医院建设进行技术指导,该院的智慧护理、心电远程监护、妥妥医项目扎实推进,成功挽救病危患者20余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等预约诊疗人数达45万人次,应用效果初显;批准市三医院增挂互联网医院牌子,开展网络医疗服务,该院的“幸福云医疗”、移动医疗服务APP等,通过医院健康数据平台为患者设计出一套个性的诊疗、运动、饮食等服务预案,实现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监测、健康分析评估、健康体检报告、并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及时的干预,实现健康管理O2O业务一体化,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居家体检”进行六大智能监测功能:血压、体脂、血氧、血糖、心电、运动监测。

二、今年智慧医疗建设内容

今年6-8月,全国智慧医疗现场会将在绵召开,国家、省、市、区县各级政府和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多项建设内容将加快实施。

(一)4月底前依托市级平台及“健康四川”构建“健康绵阳”和“三医”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完成基层系统与医保系统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卡管系统报账接口对接,基于“中心对中心”模式实现城镇城乡居民持健康卡、社保卡就诊和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二)5月底前完成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层信息系统与巴蜀快医、健康绵阳全部对接,利用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提供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健康信息管理、检验检查信息查询、诊间诊后费用实时结算等。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应用“四川省区域诊疗服务云”,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字化生化分析仪等检验设备、数字化影像设备、数字化心电设备全覆盖接入,实现检查检验数据共享和结果互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30%,利用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和签约服务互动平台提升签约服务实效,实现居民健康卡全流程应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和重点监测人群精准筛查和识别;

(三)6月底在市级平台建立健康档案公众服务功能模块,将健康医疗移动可穿戴设备监测信息与巴蜀快医、基层信息系统对接,实现监测数据与医疗服务记录的信息贯通,实现动态信息采集,远程实时监护,提供自我健康管理和医生健康指导等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展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建立全市区域医联体影像/心电集中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基层采集、集中检验”的有效模式,试点运行市县乡三级业务协同模式。在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游仙区等重点医院打造院内居民健康卡全流程应用服务和掌上全流程便捷服务,将医院信息系统与移动APP、微信平台对接,以互联网移动支付为核心,实现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费用快捷支付和诊疗费用“一站式”结算,配合智能分诊、分时就诊提示、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加快以市级平台为枢纽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好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网络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结合和公共卫生等工作,并有效整合绵阳市全员人口库、卫生统计、病案首页、居民健康卡卡管系统、新农合、基层系统等健康医疗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利用电子科大现有分析成果,针对我市进行分级诊疗、妇幼资源、病种分布、患者就诊习惯等大数据分析。利用新增的居民健康卡卡管系统数据,结合已有的医疗资源数据,建立我市医疗服务量实时监控系统,分析挖掘不同人群不同病种就医习惯。将绵阳医疗卫生数据与电信等其它数据结合,对特定人群生活轨迹进行分析,挖掘特定人群轨迹模型并探索其它可能的分析结果。通过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信息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