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3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0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6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5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3-02 09:30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5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国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议》(第29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以下简称市级平台)已于今年1月24日完成招标挂网公示,近日将与中标商签订合同开始建设。预计4月底前建成全市互联互通的市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年内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围绕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如下建设。

一是依托市级平台及“健康四川”,构建“健康绵阳”和“三医”综合监管服务平台,4月底前完成基层系统与医保系统、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卡管系统报账接口对接,基于“中心对中心”模式实现城镇城乡居民持健康卡、社保卡就诊和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二是在5月底前,完成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层信息系统与巴蜀快医、健康绵阳全部对接,利用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提供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健康信息管理、检验检查信息查询、诊间诊后费用实时结算等。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应用“四川省区域诊疗服务云”,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字化生化分析仪等检验设备、数字化影像设备、数字化心电设备全覆盖接入,实现检查检验数据共享和结果互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30%,利用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和签约服务互动平台提升签约服务实效,实现居民健康卡全流程应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和重点监测人群精准筛查和识别。

三是6月底前,在市级平台建立健康档案公众服务功能模块,将健康医疗移动可穿戴设备监测信息与巴蜀快医、基层信息系统对接,实现监测数据与医疗服务记录的信息贯通,实现动态信息采集,远程实时监护,提供自我健康管理和医生健康指导等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展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建立全市区域医联体影像/心电集中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基层采集、集中检验”的有效模式,试点运行市县乡三级业务协同模式。在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游仙区等重点医院打造院内居民健康卡全流程应用服务和掌上全流程便捷服务,将医院信息系统与移动APP、微信平台对接,以互联网移动支付为核心,实现挂号、诊疗、检查、取药等费用快捷支付和诊疗费用“一站式”结算,配合智能分诊、分时就诊提示、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