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3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0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65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3-02 09:30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姜海卿、张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出生人口缺陷干预,加强我市产前诊断的建议》(第29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出生人口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二五期间,我市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市政府印发了《绵阳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主要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市委、市政府将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列入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卫生计生部门根据部门职责任务要求,紧紧围绕贯彻执行“两法两纲”,依法实施母婴保健管理,有效保障了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安全。

二是落实技术保障。优化整合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资源,健全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心医院挂牌运行,市第三人民医院纳入游仙区产前筛查机构规划,安州区新增2家听力筛查机构规划,进一步提高了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出生缺陷发生率显著降低。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借助卫生计生基层工作网络,开展妇幼健康宣传教育,同时与妇联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通过“9.12预防出生缺陷日”“三下乡”等活动和“健康绵阳”栏目、孕妇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折页、微信、网站、政务村务公开栏、计生例会等多种宣传载体,围绕结婚、孕育等环节,加强对妇幼健康政策和出生缺陷防治、残疾预防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

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述,出生缺陷是影响人口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也是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我市还存在着群众对出生缺陷防治的认识和主动参与度不够、健康教育和信息管理还不到位、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还需进一步健全等困难和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再添措施,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开展健康促进,增强出生缺陷防控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教育引导自我健康管理,有效防控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将健康教育关口前移,继续与教育、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青春期健康进校园”等社会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理念,推动广大育龄青年自觉承担预防出生缺陷的健康责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孕妇提供妊娠期保健与营养知识、优生优育咨询、出生缺陷预防、安全分娩等生殖健康指导,为首诊孕妇发放《产前筛查及诊断宣传单》,提高叶酸正确服用率和依从率。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宣传,积极协调媒体免费刊播出生缺陷防治公益广告和宣传节目,营造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健全服务体系,提高出生缺陷防治能力。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快产前诊断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现有产筛、产诊机构服务能力,力争尽快实现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产前筛查机构,向上积极争取规划设置“四川省产前诊断绵阳分中心”,织密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儿童听力障碍诊治服务网络,构建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等服务。强化与民政等部门协作,进一步提升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孕前优生检查、婚姻登记等“一站式”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水平。进一步强化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的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对发现有遗传病家族史、分娩过严重遗传性疾病或严重缺陷儿、存在其他出生缺陷高风险的育龄夫妻,主动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积极促使各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机构主动推进高新技术在产前筛查与诊断领域的应用,加快拓展服务内涵,针对严重、高发、致残的重点疾病开展产前筛查和诊断(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等)服务。扎实推进各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依法依规为新生儿提供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和听力障碍筛查。充分发挥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的作用,不断加强新生儿疾病阳性患儿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四是加强规范服务,促进儿童全面综合发展。把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作为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要关口,大力推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全覆盖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对出生缺陷患儿建立专案,提供及时的诊治、转诊、康复、随访服务,提高生存质量。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