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2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4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2-28 11:5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王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妇幼保健投入,满足“全面二孩政策”需求的建议》(第3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妇幼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妇幼保健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已连续十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2014年分别降低至7.89/10万和4.5‰、为历年最低,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十多年来一直保持为零;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补助率、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均达到100%。

一是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为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在产儿科就诊量急剧增多的情况下,我市在二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动态公布辖区内医疗保健机构产儿科门诊挂号、住院床位使用等情况,让群众在合理就诊的同时有序选择就诊机构。面对高龄孕妇增多的情况,及时修订了《绵阳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工作方案》,并按照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指南》,重新评审规划,进一步强化了产儿科急救体系建设,确保危急重症在辖区内接的住、接得好。同时,以创建促发展,强化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分别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心医院挂牌成立,3个县创建为国家、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45家医疗单位创建为爱婴医院。

二是强化产儿科医师队伍建设。在人员培训方面,积极开展基层儿科医师培训,针对阶段性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的突出问题,每年举办市级妇幼人员培训6-8期、县级培训2期以上;坚持选派基层产儿科专业技术人员轮流到省、市、县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产儿科技术人员的自身素质和技术水平,为提高产儿科质量打下坚实基础;选派县级医疗机构人员参加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充实儿科专业人力资源;依托绵阳市儿科质量控制中心及绵阳市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开展学术交流和人员培训,2016年共交流培训5000余人次;按照《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在北川县、平武县启动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培训项目,55家医疗卫生单位参训,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健人员专业服务能力;自2012年起,我市每年均组织开展妇幼保健系统岗位大练兵,开展全市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技能等竞赛,对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高新生儿存活质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制定了面向基层的倾斜的职称晋升、业务培训和待遇等方面的政策。2011年,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直接考核招聘急需短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儿科、卫生检验、医学影像等专业纳入直接考核招聘;争取编办等部门支持,适当增加基层医疗保健机构编制,用于产儿科技术人员引进,扩大医疗保健机构招录、聘用儿科医生的自主权;延长产儿科高级专家退休年龄,鼓励退休产儿科医生返岗服务,着力解决产儿科人才短缺问题。

三是夯实妇幼健康硬实力。“5.12”特大地震后,我市共完成381个卫生重建项目,其中包含10个妇幼保健机构和275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完成投资34.12亿元。2011年,我市再次争取到国家资金1050万,用于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2015年12月,在确定的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医疗卫生计生领域建设项目储备库中,我市妇幼健康机构建设项目共计申报入库4个,规划总投资6010万元,建设总规模19312平方米。目前,我市正在建设的市儿童医院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0000万元,建设总规模2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市妇幼健康保健服务能力。同时,十三五期间,有7个拟建设的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项目已纳入《绵阳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十三五”期间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问题。 

当然,随着国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产儿科医疗需求剧增,全市产儿科发展面临巨大考验,人员紧缺、结构不优、投入不足等都是当前形式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积极争取相关政策,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强力推进儿童医疗服务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出台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绵阳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儿科人员招聘、职称晋升、人员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多方面、多层次解决儿科资源紧缺问题。加强儿童医院建设,优化整合服务资源,解决产儿科床位不足问题。同时,我委正积极争取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我市妇女儿童健康安全。

二是加大产儿科人才培养力度。认真实施妇幼健康业务培训项目,做好基层儿科医师培训、妇幼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及妇幼卫生项目培训工作;扩大儿科医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加大对儿科等紧缺专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产儿科医师培养力度;健全完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对口帮扶体系,缩小民族地区与非民族地区、农村与城市的卫生事业发展差距。三是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贯彻落实国家、省级5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若干意见》,在对我市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充分调研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绵阳市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规范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

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