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2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3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2-28 11:5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任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盐亭县肿瘤防治及增加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配套经费的建议》(第30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盐亭作为中国食管癌高发现场,四十余年来,该县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为我国的恶性肿瘤研究与防治取得了最具特色的成果,同时为盐亭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医学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上也为我市争得了荣誉。目前我市开展肿瘤防治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肿瘤信息收集工作。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肿瘤登记管理办法》,完善肿瘤登记系统,健全肿瘤登记报告制度,提高肿瘤登记质量。近2年来,组织建立了多部门定期数据对比协调机制,加强肿瘤登记处与医保、新农合、卫生计生信息相关责任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明确了定期收集癌症报销病例相关诊断信息和癌症住院病例病案首页内容的信息整合共享交流机制,促进了盐亭癌症发病与死亡信息的资源整合。在全市建立有考核评估机制,将肿瘤登记工作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基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切实保障肿瘤信息收集质量。在盐亭县定期发布癌症相关信息,系统整理肿瘤登记、死因监测、地理信息等相关数据,编绘盐亭县癌症地图。在全市支持医疗机构建立医院肿瘤病例随访监测体系,实现随访与门诊、住院系统信息对接,收集癌症临床诊治及预后信息,科学指导癌症规范化诊疗。严格管理肿瘤病例个案信息,保护患者隐私和信息安全。

二是推进癌症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积极推动国家控烟规划的落实,加强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力度,针对当前影响人体健康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执行职业性肿瘤相关标准、改善作业环境,强调个人防护和轮岗作业,降低职业致癌物、电离辐射等暴露风险。

三是推广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策略。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成熟的食管癌、宫颈癌等重点癌症,逐步扩大早诊早治项目覆盖面,对筛查手段尚不成熟的重点癌症,优化筛查适宜技术。充分发挥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长效机制。加强防癌体检的规范化管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在盐亭县建立了政府指导、医疗机构实施、健康管理机构参与的防癌体检运行机制。增强医务人员癌症早诊早治的意识和能力,推广癌症机会性筛查,提高医院就诊患者早诊率。

四是提高癌症诊疗水平。组织盐亭县肿瘤医院统筹县级医疗机构癌症诊疗专家做好对全县癌症诊疗技术帮扶带动职责,推动各医疗机构将癌症诊疗规范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带动筛查、诊疗等新技术的推广以及个体化规范治疗方案的应用,不断提高盐亭县癌症诊疗水平。根据专业性质和特点在该县肿瘤医院设立肿瘤防治专家技术组,推广肿瘤诊疗规范,开展肿瘤诊治技术指导,加强学术交流和专业技术培训、制定盐亭肿瘤诊治质控标准,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价,确保肿瘤规范化治疗。开展癌症康复、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机构建设,建立与肿瘤医院的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制度。加强医护人员特别是基层医护人员对癌症患者的康复指导、疼痛管理和心理支持,对晚期患者开展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

五是加强人才储备,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积极整合癌症防治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癌症防治专业人员的培训,在依托现有资源基础上,加强肿瘤外科、肿瘤内科、放射治疗、中医肿瘤等专科医师培训和以肿瘤防控为重点的公共卫生医师培训,在全科医师、住院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中,强化癌症防治内容,提高防治技能。着力提升有突出贡献的癌症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和经济待遇。

六是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防癌意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核心信息,普及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和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制作播放防癌公益广告、专题节目、影视文艺作品、科普图书等,充分利用卫生相关节日纪念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和癌症防治机构共同行动,建立抗癌健康教育专家库,编制抗癌知识手册,深入城乡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为公民提供针对性的科学防癌知识。

当然,目前我市在肿瘤防治及增加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方面还又很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认真做好以下几点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将癌症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卫生计生机构工作重要内容,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完善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以癌症防治中心为主体的县级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癌症防治体系网络。三级防癌体系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指导作用,参与拟定当地癌症防治总体规划,推广适宜技术,开展规范化培训,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由绵阳市及盐亭县癌症防治中心具体承担了市级及盐亭当地区域内癌症防治技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并承担区域内防治技术指导职能,严格执行癌症诊治技术规范和有关标准,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癌症防治服务模式。

三是加强部门履职。加强癌症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健康教育、预防诊治和监测评估,加强控烟履约协调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开展癌症中医药防治工作,推广应用中医药防治癌症的技术和方法;发改部门将癌症等慢性病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癌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建设;教体部门将癌症等慢性病预防相关知识纳入了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并开展合理营养、健康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对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科学指导;民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政策,加大对贫困癌症患者的救助力度,人社部门将癌症纳入重大疾病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等等。

尊敬的任玉委员,每年我市均积极协调中央省财政给予癌症防治资金支持,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已为盐亭县肿瘤防控争取中央财政支持157.96万元。盐亭县委、县政府也十分重视肿瘤防治及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工作,在县财政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落实了资金保障,近10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早诊早治配套经费700余万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肿瘤防控工作力度,全方位做好早诊早治及肿瘤筛查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有关项目和专项资金。同时,将继续为盐亭县肿瘤防治经费的缺乏而呼吁,尽力解决足额的专项及配套经费,以保障肿瘤防治事业工作之需。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