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2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70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2-28 11:54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答复的函

苏州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癌症预防和早期诊断的建议》(3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提的建议很好,很有针对性。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上升,已成为中国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每十个死亡者中,就有三人死于癌症。同时我国癌症的5年生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平均为30.9%,与美国发达国家的5年生存率存在显著差距。在绵阳,恶性肿瘤是第一位死因,恶性肿瘤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的24.73%,相当于每死亡4人,就有1人死于恶性肿瘤,位列前五位的致死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结直肠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环境污染、以及人们不良生活方式都在促进癌症的发生和死亡,对社会和个人将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居民健康和制约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恶性肿瘤的防治工作,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以监测点/项目点为导向,扎实开展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登记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

一是建立癌症登记监测网络,在所有区县开展了恶性肿瘤登记。2015年以前,盐亭县作为国家项目点,是我市唯一一个开展了肿瘤登记工作的县区,为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范围,为癌症防控策略提供更具有代表性的基础数据,市卫生行政部门决定从2015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恶性肿瘤的登记随访工作,并构建了县-乡(社区)-村三级肿瘤登记报告网络,到2016年全面实现了市、县市区三级报告网路全覆盖,肿瘤报告覆盖率达到100%。建立了涵盖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病报告系统,每年常规收集辖区内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信息,并对存活患者进行随访管理。

二是开展肿瘤早诊早治工作,提高癌症的早期诊断率、早期治疗率。我市从2006年起开展肿瘤早诊早治,盐亭县作为食管癌的高发地区,被纳入到中央补助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中,主要在40-69岁的当地居民中免费开展上消化道内镜检查、可疑病变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癌症免费治疗以及定期随访等工作,提高了食管癌、贲门癌等上消化道癌的早期检出率和治疗率,改善食管癌、贲门癌防治现状,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提高生活质量。目前,已累计已完成4万名40-69岁适龄人口的免费内镜筛查,常规检查及诊断共计免费1124万元,发现早期癌前病变400余人、中晚期癌100余人,减免早期患者治疗费用共计830~2075万元。

三是制定防癌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癌症防治中心。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3个部门制定并出台了《绵阳市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市级将绵阳市中心医院和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为癌症防治中心,各县市区依据自身情况可将肿瘤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建立县市区级癌症防治中心,由癌防中心承担技术支持,参与拟定癌症防治总体规划,推广适宜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开展规范化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在癌症筛查、诊疗、宣传和患者管理等方面能力。

四是开展健康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市级每年通过绵阳日报晚报和绵阳市电视台《健康绵阳》专栏专题宣传肿瘤防治知识,发布全市肿瘤流行现状,让老百姓能及时了解疾病信息,提高防癌意识。每年在4月15日-21日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市县乡三级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了癌症防治知识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

目前,我市的癌症防治局面还未全面打开,全市的肿瘤登记工作才起步,获得的数据还不能客观反映我市癌症的流行现状;早诊早治项目涉及病种少,肺癌、胃癌等多个重点癌症还未覆盖,癌防中心初建立但是无任何经费投入支持,如何有效、顺利运行还需进一步探索,综合防控措施力度不够,控烟、疫苗应用、治理环境污染等防控工作还需要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积极推动。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建议,全力抓好癌症防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防治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市-县-乡三级癌症防治工作协调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健全市-县(市、区)两级癌症防治中心体系网络建设,加强各级癌防中心(院、所)能力建设。完善全市肿瘤登记系统,掌握全市癌症流行现状,绘制全市癌症地图。

二是强化肿瘤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推广宣传与培训。对社区居民及医务人员开展癌症相关症状和预防控制方面的宣传教育,开展适龄妇女乳腺癌及宫颈癌“两癌”筛查检查,加大40岁以上高危人群的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测力度和肿瘤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提高肿瘤早期发现率。建立和完善肿瘤疾病防治工作网络,强化医防协作对基层人员早期诊断发现能力的培训指导,规范开展重点肿瘤疾病的发现、登记、报告、治疗、转诊、社区管理和康复等工作,提高患者管理率和治疗率。

三是在政府经费投入保障的情况下,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推广癌症机会性筛查和规范化诊疗。争取到2020年,重点地区、重点癌症早诊率达到50%,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有所提高、病死率下降。加大针对肿瘤登记防控工作、科普宣传教育等防控经费投入。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