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2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69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2-28 11:54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绵阳市自杀预防和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建议》(第305号提案)我委已收悉,认真组织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心理援助热线是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之一。它对预防或减少各类心理行为问题发生,提高主观幸福感和促进个体心理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中,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提出若干具体要求。依据该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四川省贯彻落实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绵阳市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精神,我市认真开展了自杀预防和心理援助工作,采取分散管理的方式开通了4条自杀预防和心理援助热线,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一、我市心理援助热线运行现况

目前,我市心理援助服务未建立统一工作平台,承担工作任务的主要机构采取分散管理方式运行。主要有:

(一)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该机构的心理援助热线始于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由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业团队以公益服务热线电话咨询方式,为受灾人群提供灾后心理卫生服务的专业性心理支持、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促进服务。目前,该热线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开通,使用的号源是:0816-2268885。

(二)西南科技大学。该机构法学院设置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承担有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目前,该中心设置有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部门,每周二、五的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开通热线服务,使用的电话号源是:12355。

(三)市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共青团绵阳市委下属的公益性服务平台,提供有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维权救助、助学创业、志愿服务和助学创业等服务。其中的心理咨询业务部分由我市的非政府组织(为乐公益)承担运行工作,周一到周日的24小时开通热线服务,使用的电话号源是:12355。

(四)绵阳市总工会。市总工会指导长虹、攀长钢等6家单位建立了省级职工心灵驿站。各级工会组织先后培训兼职心理指导人员167人,建立心理咨询室139个,通过心理咨询热线、面对面心理咨询和推荐心理辅导读本等方式,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

二、热线建设思路

根据我市援助热线运行工作现况,及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要求,整合各部门现有运行的热线服务资源,畅通转介机制,形成绵阳市自杀预防和心理危机干预的综合协助机制。

三、热线建设具体措施

(一)成立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协调小组。该协调小组由绵阳市卫生计生委、绵阳市精神文明办,教体局、公安局、司法局、工会、共青团团委、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西科大、市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和市心理学会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协调解决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运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二)成立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专家组。由市心理学会推荐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等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主要承担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等知识的技术培训和督导。

(三)建设我市心理援助热线(虚拟)平台。

1.全面整合现有心理援助热线资源,成立“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虚拟)平台。在各单位已经开展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场所、人员、管理渠道和工作模式不作变更的前提下,所有通过声讯渠道开展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统一纳入平台,命名为“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各系统机构依据管理条块要求已经独立设置的热线(或增加设置的热线),命名为“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某某分支)”。

2.为心理援助热线设置统一的视觉标识,编制统一的文档格式和记录表格。凡以援助热线开展工作的机构,均使用统一标示。

3.心理援助热线实行24小时值守接访制度,根据咨询者的不同服务需求,在平台上转介。心理援助热线使用统一电话号源(通过电信部门,对0816-2268885;12355进行整合,)。

(四)建设和完善心理援助热线(专兼职)工作队伍。

所有单位参与心理援助热线的人员都是热线平台的资源,参与该工作的所有人员由挂靠单位办公室进行备案登记。主要包括:

1.值班人员。分别由具有医学、教育学、应用心理学或社会学等教育背景,经过心理援助热线相关知识培训的人员组成,主要承担热线平台值守工作。

2.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团队。由团市委在我市注册的志愿者团队中推荐产生,经过心理援助热线相关知识培训后,可承担热线平台值守的替补和线下的心理援助小组服务工作。

3.社会工作者团队。由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在我市具有医学、教育学、应用心理学或社会学等背景的退休员工中招募,经过心理援助热线相关知识培训后,承担热线平台线下的心理援助小组服务工作。

4.心理救援专业人员。由市心理学会推荐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等专业人员组成,承担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等知识的技术培训和督导。

挂靠单位办公室应该定期组织参与心理援助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五)强化心理援助宣传。在大众心理健康宣传中,增加心理援助热线功能,求助方式和线上和线下资源选择等内容,增加心理援助热线的知晓度,从而提高大众使用率。

(六)按照标准完善工作制度。由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协调小组挂靠单位和绵阳市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挂靠单位按照《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管理办法》《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技术指导方案》等规范要求协调会议制度、值班制度、信息登记统计制度、培训制度和转诊转介等工作制度和管理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卫生计生委将积极支持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建设项目纳入政府公共卫生财政预算,采取依托市精神卫生中心专业优势、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尽快建立起绵阳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主线,引领带动其他行业综合咨询热线服务,大力、广泛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咨询等心理卫生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