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2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66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20号提案答复的函(A类)

2017-02-28 11:5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聂丹委员:

您提出的《拉起粉丝带,防止乳腺癌》(第3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分析的,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方式、及环境因素改变,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递增且年轻化发展态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的关键。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乳腺癌防治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2009年,我市启动 “两癌”项目(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目前已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国家项目县:涪城区、盐亭县、三台县;省级项目县:梓潼县、江油市、安县),截至目前,已为68620名农村妇女提供乳腺癌免费筛查,确诊乳腺癌患者32人;卫生计生、人社等部门将乳腺癌列入了重大疾病进行首次报销,报销后再根据大病保险实行分段式补偿;我市妇联也争取到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自2009年以来共救助共对423名罹患“两癌”妇女进行救助,发放救助资金423万元。通过多部门综合施策,“两癌”发病率显著降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积极宣传发动。为从源头上降低乳腺癌发病,我委联合宣传、妇联、财政等部门,通过印发宣传小册;电视台、医疗机构、镇村街道循环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提高目标人群“两癌”防治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开展“两癌”培训、强化考核指导,采取各种便民、利民、为民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重点采取以下措施,全面提升广大妇女乳腺癌防治能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妇女筛查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强化质量控制,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乳腺癌筛查的吸引力和认可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扩大“两癌”项目县实施范围,让我市更多妇女受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多部门、多层面,广泛、深入宣传乳腺癌防治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增强乳腺癌筛查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助。积极配合我市妇联做好与中国人寿绵阳分公司联合推广的“关爱女性保障计划”,全方位强化乳腺癌防治能力。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