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1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52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答复的函(C类)

2017-02-28 11:47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韩玲、兰荣军、王华祁、王健明、刘平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民族偏远地区卫生队伍建设意见建议》(第28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周转房建设及取消项目建设县级配套”的建议。

“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39个,争取中央资金840万元,建设相关用房5880平方米,有力推进了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北川县建设项目22个,争取中央资金440万,建设3080平方米)。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中管局印发了《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发改社会〔2016〕2439号),要求:“2017年起,不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项目建设,相关建设资金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随着中央投资方向的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将逐步转型到以地方筹资为主。

二、关于“放宽执业考试学历、工作年限并采取考试与考核结合的方式发放执业证书”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规定》,对于具有医学类中专学历的人员,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后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工作满五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同时,为解决边远乡村缺医问题,我市自2016年起试点实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给乡村医生执业开辟了新渠道。在师承中医方面,“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已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三、关于“对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待遇加大优惠力度”的建议。

在职称评定方面:我们会同人社部门出台了系列的优惠政策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在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时,外语暂不作要求。二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在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时,可暂不参加职称计算机等级考试。三是在艰苦边远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含北川县)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专业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参加全国卫生专业中级技术资格考试时实行省定合格标准,由所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在岗位空缺内择优聘用。

在薪酬待遇方面:一是高定了薪级工资。北川县被划定为国家艰苦边远二类地区,按川人发〔2006〕47号文规定,对在一、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高定1级薪级工资,目前在我市的北川、平武县事业单位已经执行。二是调整了基本工资标准。根据国办发〔2015〕3号文件和国办发〔2016〕62号文件,从2014年10月1日和2016年7月1日起,先后两次调整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三是实行了乡镇工作补贴。2015年1月,省人社厅、财政厅出台了《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川人社发〔2015〕30号),规定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乡镇实际情况,按不低于月人均200元水平确定具体标准,并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推开。四是提高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国家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实行统一管理,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部负担。2007年原省人事厅、省财政厅出台了《四川省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贯彻实施意见》(川人发〔2007〕8号),对艰苦边远地区类区及标准进行了明确。之后,国家先后出台相关文件,于2010年、2011年、2016年连续三次提高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切实保障了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人员津贴的有序增长。五是向上级请示了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北川县于2006年被确认为艰苦边远二类地区,08年特大地震后,北川地质地貌遽变,次生灾害频发,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加严酷。根据相关政策,综合考虑地震因素,在多方争取和努力下,市人社局已将调整北川县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事宜向省人社厅进行了专报,省人社厅也已将其提交给了国家人社部。另据了解,目前三州也未执行多年考不上职称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在员级岗位上满10年,经考核合格享受助理级最低档工资待遇等政策。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采纳你们的建议意见,结合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管理体制、机构编制、职称评定等现状,积极向上争取并呼吁对其政策支持和倾斜。一是积极协调各县市区卫计局加大对地方财政资金的争取力度,加强医疗卫生体系网底建设;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分级实行执业医师考试,缓解基层卫生人才断层问题;在师承中医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强化政策支持与保障;三是继续实行降低少数民族地区及基层卫生人员职称晋升标准。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职称晋升,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基层服务时间、诊疗服务质量与效果、医学适宜技术推广以及进修培训情况,逐步降低科研论文层次与学术水平的要求。四是强化基层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全科医师为骨干,以提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年底前按核定编制和岗位基本补足配齐人员;五是激励引导卫生计生人才干事创业。设立“绵阳市卫生计生人才奖励基金”,主要用于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学历提升、艰苦边远地区医务人员补助以及骨干人才引进等方面,以促进良性运转,进一步提升其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感谢你们对绵阳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