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1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48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2-28 11:4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徐洪波、蒲佳、朱祥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击违法医学美容的建议》(第312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包括你们所提到的隆鼻、割双眼皮、开嘴角、打瘦脸针等。国家卫生计生委自2002年公布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原卫生部令第19号)后,陆续制定印发了《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关于进一加强医疗美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对总体要求、机构设置登记、准入标准、执业人员资格、执业规则和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定。

近年来,我国医疗美容市场发展迅速,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医疗美容领域,医疗美容服务正在从少数人接受的特需服务向普通百姓享受的日常服务转变。目前,我市有美容医疗机构18家,开展医疗美容外科、皮肤科、牙科、中医科专业服务,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执业医师135人,其中符合主诊医师条件的医师69人,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护士123人,护师192人,住院床位49张,美容治疗床位67张,牙科综合治疗椅61台。

诚如你们所言,在医疗美容行业欣欣向荣、繁茂发展的同时,由于消费者行业信息匮乏,自身保护意识不足,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界限认识不足,加之利益的驱动,大量不具备医疗美容服务资质的生活美容院,违法违规开展了医疗美容活动,出现了不少非法医疗美容致伤、致死的事件,非法医疗美容已成为群众生命健康的一大隐患。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根据我国医疗美容发展状况和变化,适时启动修订《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商务部也将对《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使之更适应当前生活美容业的发展实际。

近几年来,各级卫生计生、工商等部门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联合开展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职责加强了对美容医疗机构的监管,查处美容院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2015年,针对微整形市场不规范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配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和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行为专项行动。

2016年10月,我委召开了全市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工作会议,并于8-11月按照国家、省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对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及其人员,以及生活美容美发机构开展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共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8家,检查美容美发场所2243家。从检查的情况看,医疗美容机构能在许可范围内依法从事相关医疗美容活动,急诊急救药品配备、植入性耗材及消毒药品的索证情况较好,但个别医疗美容机构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植入性医疗器械出入库登记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医疗美容机构场所未对收费信息进行公示。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规范执业活动。对1家医疗美容机构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1500元。未发现生活美容美发机构开展医疗美容的现象。

下阶段我委将巩固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与工商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的打击力度,强化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严把医疗美容服务准入关。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把好新设置医疗美容机构、医疗机构设置医疗美容科及其从业人员、技术准入关。

二是加强医疗美容服务质量监管。通过医疗机构现场校验和日常监管检查,强化医疗美容机构和人员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诊疗常规和技术操作规范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保障就医者的医疗安全。

三是加强生活美容机构监督检查。我们将会同工商等部门,定期不定期的对辖区内的生活美容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生活美容广告的规范,对擅自发布有关医疗美容广告的,及时依法予以查处;对生活美容机构从事医疗美容的行为严肃依法处理,对生活美容机构内私自行医人员以及外请有资质的医生从事医疗美容的行为一经查出,均依法进行处理。

四是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引导。采取多种手段向消费者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普及医学科普知识,使其了解医疗美容和普通生活美容的区别,根据自身的需求合理选择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美容服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通过媒体将执法行动的进展、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及时通报,选择典型案例教育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生活美容从业者规范依法从业的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群众举报机制。

感谢你们对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