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1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47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2-28 11:44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黄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模式,助推我市健康产业的建议》(第27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将医养结合作为我市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目前全市医养结合已初步形成发展路径清晰、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我市先后出台了《绵阳市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4-2020)》《绵阳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2016-2020年)》《绵阳市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多个文件,成立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和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建立了由市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医养结合作为我市五大新型先导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绵阳市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未来五年我市医养融合发展提出了较为科学、客观、前瞻性的要求,将对我市今后医养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6年我市社区医养融合进一步深入。一是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发展。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运营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符合要求建设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补助不低于30万元。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补助不低于25万元。截至2016年10月底,建设城乡日间照料中心29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98%。目前,以常青藤、孝道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会组织已经通过运营日间照料中心、中标政府居家养老服务等方式,积极加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医疗与养老服务初步融合。全市拥有社会福利机构249家,其中国办社会福利院10家,国办民政管理精神病院2所,民办社会福利院18家,农村敬老院219所,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建成日间照料中心850个,拥有养老床位约3.5万张,其中公办养老床位约3万张,民办养老床位0.5万张,入住率约60%左右。全市172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务室,占比达70.1%,余下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息化网络。将“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纳入PPP项目管理,整合多方面资源,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承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构建老年人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形成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全面发展的信息化服务网络,共同提升绵阳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到2017年,基本实现养老信息平台服务覆盖到县(市、区),全市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县级系统基本形成。四是医疗与养老机构互融互助,服务内容不断延伸。支持江油市老年病医院、仙海区益康老年护理院、游仙区万鸿颐养院、经开区九九佳园颐养苑扩大规模,并开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试点。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目前已在万鸿颐养苑内设立游仙区人民医院分院,经开区九九佳苑颐养苑引进民办雨辰医院。与此同时,医疗机构也积极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在江油市老年病医院设立老年康复护理院,开设老年痴呆病区和老年人家庭式病房,共计床位230张。我们还承接了全国首批“智慧养老健康基地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在游仙区试点运行,目前以游仙区万鸿生态颐养院、富乐社区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和兴事发.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为示范点,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健康小屋等智能终端采集相关数据,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的信息化、精细化。该示范项目在2016年得到了省卫生计生委、市决策咨询委领导调研时的充分肯定。

由于受到当前政策制度的制约等因素影响,我市医养结合工作还存在着所需手续和审批流程较复杂,养老机构普遍缺乏医疗服务能力、发展动力不足、医疗养老保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系列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意见,我委将加强与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求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模式,助推我市养老与健康服务产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加快发展。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在审批和执业登记时优先办理,对符合医保、新农合定点条件的,可将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确保老人在养老机构内就能享有便捷的医疗服务;二是加强医疗机构的养老服务功能。支持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增加老年病床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设立老年康复区。试点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日间照料中心整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资源整合利用,按规定申报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现社区医疗和养老高度融合;三是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功能,提高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中医保健等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机构更新设施、拓宽服务,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能力与水平。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办日间照料中心,有效开发、整合、利用辖区内养老服务资源,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四是促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合作。构建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相衔接的康复服务体系。支持医院采取主办、协办、托管等多种形式,建立康复护理、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双向绿色通道,打造“预防、医疗、康复、养老”高度融合的养老与健康服务平台。支持医疗机构按照就近就地、安全便捷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五是继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根据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业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结合我市实际,逐步增设健康养老服务业方向专业,扩大人才培养范围,同时加强医养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上岗培训。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17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