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7-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2-28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7〕42号)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7-02-28 11:4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答复的函

韩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北川中羌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87提案)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0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中医药强市的奋斗目标。2015年以来,市政府又成立了《绵阳市中医药强市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推进措施,并初步编制了《绵阳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等系列政策推进措施。在《绵阳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明确提出要在北川、平武等地改造提升10个中药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重点发展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中医药生态旅游、中医药资源科考旅游、中医药观光旅游等。加强中医药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建设,鼓励旅行社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并推出主题线路,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和旅游综合体。大力支持北川药王谷建设成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成药生产以延长产业链是保障中药材市场及种植行业稳定的根本。为促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市正致力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打造特色中药品牌,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引进发展和培育壮大了一批如中坝附子科技、好医生、安特药业、泰灵生物科技等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市中药材重点深加工企业已发展至7家,其中附子深加工企业3家、麦冬深加工企业2家、天麻及桔梗深加工企业各1家。全市先后取得了涪城麦冬、江油附子、平武天麻和平武厚朴的地理标志认证,安县野生重楼和江油百合的申报认证工作目前也正在进行中。

积极努力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是一件事关我市中医药发展的大事,也是一件富民兴绵的好事。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委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按照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我市实际情况,认真结合提案建议意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推动我市中羌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提出的有益建议,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