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6-001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11-22
文号: 关键词: 卫生计生

(绵卫函〔2016〕187号)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B类)

2016-11-22 17:03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朱灵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互联网+医疗”体系的建议》(第146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在绵阳市2016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中,明确将完善卫生医疗服务信息基础平台和推进智慧医疗服务试点示范纳入市卫生计生委部门重点工作。

一、关于加大力度构建“互联网+医疗”体系的建议

“互联网+医疗”的概念于2015年初兴起,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发展迅猛。我市各级医疗机构也加大投入,部分医院与企业合作开展“互联网+医疗”的探索工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市中心医院与长虹公司合作的“妥妥医”、市三医院的“幸福云医疗”等。目前我市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正在协调招标前的相关工作,市级平台建成后将为全市的“互联网+医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我市争取到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服务业及“互联网+医疗”项目建设资金850万元,中心医院老年科、市儿童医院和游仙区等项目单位正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中。我委的微信公众号正在挂网招标的过程中,建成后,将对接健康四川实现预约挂号、就诊信息查询、网络医疗等功能。

二、关于医疗机构加强人员配备和自身“互联网+医疗”建设的建议

目前,我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了信息中心(科),并配备专职的信息人员,市三医院还设置了二级科室互联网+医疗科专门负责此项工作。部分医院已实现自助机打印检验报告,手机查询检验结果、网上支付等内容,其他功能正在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的过程中。

三、关于双向转诊体系的建议

我市指定市级4家三级甲等医院为全市医疗联合体组建牵头单位,按照医疗资源布局和行政区划,组建三个市级综合医联体、一个中医医疗集团,分别是:市中心医院医联体,负责联合江油市、涪城区、平武县、经开区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九〇三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医联体,负责联合游仙区、梓潼县、北川县、高新区、仙海区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四川省科学城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医联体,负责联合三台县、盐亭县、安县、科创园区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同时,本着中西医并重的原则,由市中医医院联合全市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及其他相应医疗机构组建中医医疗集团。目前,全市共372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其中市中心医院作为我省11个医疗作战区之一其医疗联合体医院辐射至甘肃省、市第三医院医疗联合体辐射至遂宁和广元等周边市、四〇四医院医疗联合体医院辐射至德阳等周边市。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就医需求,我们以大手拉小手、公私互补、全专结合的形式,在综合医联体组建的基础上, 一是组建绵阳城区内城市社区医疗联合体,分别由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绵阳富临医院牵头按照相关要求联合城区内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使“大医院能转、小医院敢接”,成为缓解市级医院看病拥挤的快车道;二是组建专科医疗联合体,由绵阳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组建妇幼保健医疗联合体,同时由我市两家优质民营专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绵阳万江眼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绵阳口腔医院两家专科民营医院牵头,发挥专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分别组建我市眼科、口腔专科医联体;三是要求各县县市区、园区参照市级做法,负责组织实施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目前9个县市区和4个园区均组建了县级医联体。我们明确了医联体发展目标,要求各医疗机构通过医联体的建设,到2020年,市级医院二级诊疗科目齐全、疑难危重病人收治及三四级手术占比增加30%以上,所有县级综合医院一级诊疗科目齐全、床位使用率达90%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达标率85%以上,市内就诊率达90%以上,全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达省内先进,区域医疗辐射能力明显增强。

四、关于加强对患者的宣传与培育的建议

加强宣传,调动患者积极参与互联网+健康建设。充分利用涪城区城厢、工区和西山社区3个“健康小屋”等,开展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电图、血糖、总胆固醇、尿酸、脂肪率等检测,自动生成体检报告和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评估和慢病筛查、防控、管理等服务。后续将延伸至全市所有的社区,并积极探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及儿童健康服务。通过日常的监测,力争将慢病患者留在社区。

下一步我们将要求医院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尽量使宣传内容通俗易懂并符合地方特色,使患者及家属能熟悉、了解和尝试使用网上就医模式,逐渐体会到网络医疗的便利。

五、关于区域医疗卫生信息互通共享的建议

目前,我市省级区域影像试点涪城、游仙区,区域检验试点江油市各项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5月31至7月29日,游仙区患者在当地的卫生院已享受到市三医院影像科的服务。年内市级平台顺利上线后,将实现全市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更好地为双向转诊、远征诊疗等提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加快市级平台和“互联网+医疗”体系建设。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互联网+医疗”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8月1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