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6-00029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6-30
文号: 关键词: 人口计生统计

2014年人口计生统计数据

2016-06-30 15:05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概况】 2014年,绵阳市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年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稳中有升、高位求进的发展态势,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1.49‰,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0.73%,出生人口性别比从“六五”普查的111下降到109.85,完成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2014年4月10日,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度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人口计生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赵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钟乐海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守住依法行政的底线,改善民生的底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底线。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决逗硬“一票否决”责任制,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解决思想问题和“四风”问题,正确对待机构改革,切实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跨越发展。

  【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 2014年,中国计生协会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51个市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旨在依托项目载体,整合社会资源,探索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有效帮扶模式,推动建立关怀计生特殊家庭的社会支持系统。绵阳市是四川唯一被纳入启动实施该项目的市州,落实资金190万元,全市2877户计生特殊家庭4451人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得到扶助。2014年5月8日,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栏目到绵阳专题报道采访。

  【计划生育奖励扶助】 2014年,全市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发放资金1.45亿元惠及58.92万人。全市新增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户3711户,新建、巩固帮扶基地473个。全市0~6周岁独生子女意外伤害保险参保24.2万人,参保经费达213.58万余元。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 2014年3月20日,绵阳市与全省同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强化宣传引导,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新闻,并通过绵阳电台、计生微博、计生“12356”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人口、人流密集区域和全市100辆公交车上滚动播放“单独两孩”公益广告,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00余场,印发政策宣传资料100万余份,确保“单独两孩”政策深入人心。强化业务培训,采取市、县联合办班的形式,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操作办法,落实简化办证程序要求,全市4000多人受训。强化监测预警,开展人口发展战略课题研究,与西南财大合作完成《绵阳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做好人口出生监测和预警。全市单独夫妇100611对,其中单独家庭77409对(男独30508对、女独46901对),双独家庭23202对,有生育愿意的占66.7%。强化检查指导,6个专项工作组深入全市277个乡镇现场督导,对网上申报程序和复杂婚史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面对面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限期整改。全市办理“二孩”生育证8930个,出生2137人,未出现明显生育堆积现象。

  3月31日,江油市中坝镇居民杨洋、高艳夫妇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领取到“单独两孩”生育证。这是绵阳市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首个领到生育证的家庭。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4年,绵阳市实施数字化登记,密织信息网络。研发社区综合事务管理系统,全面推行数字网格化管理服务,确保辖区流动人口婚姻状况、生育情况、避孕节育情况等人口计生基本信息准确真实。探索建立“以房管人、以静制动”的城市社区人口管理新模式,对辖区人口实行以房屋定点管理,采取拉网式清理逐户逐人登记,建立电子档案,逐步形成以社区为管理服务平台的城市流动人口统筹协调管理新机制。人性化服务,构建便捷通道。全市规划4000余个计生免费定点技术服务网点,统一服务机构标识,实行挂牌服务;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安装100台自助发放机,只需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刷卡即可免费领取避孕药具,流动人口免费避孕药具覆盖率达到100%,每年组织流动人口参加两次免费生殖健康普查服务,免费技术覆盖率达到70%以上。依托街道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法律咨询、优生优育等“一条龙”服务。联动化管理,形成综治合力。建立以社区为轴心的联动机制,推动市县(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单位联动和居民互动,建立企业法人履职管理、物管小区履职等模式,在登记信息、查验婚育证明、处理违法生育等方面齐抓共管。重点抓好“六个协作”,严把“六道关”。即与公安部门协作、把好“户口关”;与工商部门协作,把好“执照关”;与人社部门协作,把好“用工关”;与卫生部门协作,把好“生育关”;与教育部门协作,把好“入学关”;与建设房管部门协作,把好“管理关”。

  【基层计划生育】 2014年,绵阳市实施“资源整合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优生遗传与生殖健康实验室,投入2.63亿元新建并巩固9个县级计生服务站、94个乡镇中心服务站,112个乡镇一般服务站、3569个村(居)服务室,全市乡镇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全部实行“县乡共管,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形成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优势互补、满足群众优生优育需求的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

  【计划生育“待遇递增工程”】 2014年全市9个县市区对村(居)计生委主任报酬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村(居)计生委主任基本报酬专职为600元/月·人,兼职为每月500元/月·人,分别较“十一五”时期提高130%和92.3%,报酬待遇达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的80%,新增安排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游仙、仙海等地还推行基层计生干部意外伤害保险等创新举措。

  【计划生育“能力提升工程”】 2014年,全市主要是开展“科技大练兵”和“三千人才”工程,全市计生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31人,中高级职称达到40%以上,基本建成一支近千人的计生技术服务骨干队伍。“十二五”以来,全市生殖健康保健、优生促进和出生缺陷干预“三大计生公共服务”累计惠及260万人次,落实各种计划生育手术13.7万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85%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较“十一五”时期进一步降低。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014年10月,绵阳市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全覆盖。通过举办全市孕优项目临床检验专题培训班,培训项目服务规范、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和分析前质量控制,建立专项跟踪督查制度,推广典型经验作法,确保免费孕检质量。截至2014年12月,全市累计为26023名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检,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6.4%,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安县秀水计生服务站获全国表彰】 2014年11月6日,2013~2014年度全国32个“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推选结果揭晓,安县秀水计生服务站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榜上有名。此次活动由人民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健康报社、中国人口报社共同承办。绵阳市持续开展向安县秀水计生服务站学习活动,推广秀水计生服务站“技术兴站、管理强站、创新活站、文化塑站”经验。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4年人口计生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