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6-00028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6-30
文号: 关键词: 统计数据

2014年卫生相关统计数据

2016-06-30 15:02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概 述

  【概况】 2014年,绵阳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494所,其中医院81个(三级医院14所,二级医院42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所、卫生监督机构11所、妇幼保健机构1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7所(服务中心23所、服务站34所)、卫生院276所(中心卫生院70所),民营医疗机构2408所;卫生机构实际开放床位30756张(公立卫生机构28383张,民营2373张)。年末从业人员37303人,卫生技术人员27620人,执业(助理)医师11055人(其中执业医师8609人,执业助理医师2446人),注册护士10460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06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01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1.91人。年末固定资金总值60亿元。

  【“中国育龄妇女MRI基因突变携带频率研究”落户绵阳】 2014年12月27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育龄妇女MRI基因突变携带频率研究”科研合作项目在市中心医院举行授牌仪式,在绵阳建立中国人群脆性X综合征基因数据库,作为授牌合作单位,市中心医院将在未来3年内完成50万例筛查及基本数据分析。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中心专家组成员戚豫教授表示,国家对基因研究非常重视,脆性X综合征是最常见的遗传性智力低下疾病,患有该疾病的宝宝表现为重度智力低下、发育迟缓、生活无法自理等。绵阳市中心医院是川西北区域医疗中心,服务覆盖人口上千万,具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该项目在绵阳落地对提高当地人口质量有重大意义,同时建立好脆性X综合征数据库也将为国家实施优生优育提供重要依据。

  【四川省居民健康卡工作推进现场会】 2014年12月26日,四川省居民健康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绵阳市举行。全省21个市州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卫生信息中心主任、试点7个市州62个县市区卫生局局长参加。与会人员分两组分别前往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游仙区人民医院、游仙区中医院、游仙区新桥镇卫生院、游仙区小枧镇卫生院等地,参观了解绵阳市卫生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绵州通居民健康卡在各级医疗机构中的运用情况。会上,绵阳市卫生局、绵阳市游仙区、雅安市卫计委作经验交流发言。绵阳市城乡群众的基础信息数据集成完毕,发卡50万张,建成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健康卡全覆盖,有效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现预约挂号、诊断治疗、费用结算全程“大提速”,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第十一届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 2014年8月22日,由中国中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在绵阳开幕。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以“交流、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邀请到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医药商业企业、中医诊疗设备研发生产企业等408户企业参展。展会设置展位612个,展出面积1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包括哈药集团、迈瑞公司及德国西门子集团、美国GE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品涵盖中成药、民族药、中药饮片、中药材、保健品、中医诊疗设备、医疗器械等。众展商纷纷携带自家公司最高端、最新技术的产品亮相。绵阳馆占地90平方米,包括绵阳太极制药、绵阳一康制药等7家绵阳本地中医药企业参展。

  【泰国卫生部代表团到绵阳参观考察】 2014年7月24日,泰国卫生部精神卫生司代表团一行10人到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观考察。代表团由泰国卫生部精神卫生司司长杰德萨达·齐欧科达姆容苏科带队,实地参观市三医院重症精神科、心身疾病一科。座谈会上,市三医院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该院的基本情况及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情况。代表团认为,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精神卫生尤其是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希望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双方精神卫生事业发展。

  (张米迪 张永兴)

  医疗技术

  【概况】 2014年,市卫生局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6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引导双向转诊。全市27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二级医院签约率100%,全市38个县级医疗机构(包括妇幼保健院)与上级医疗机构签约率100%。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工作,制订印发《绵阳市医师多点执业实施方案(试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印发《有序放开个体诊所实施意见》,加快发展社会力量办医。

  【医疗质量监管】 2014年,全市依托各专业质控分中心,通过举办培训班、深入基层巡回演讲及组织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和指导;开展全市病理科联合质量控制检查、临床检验质量控制检查及全市护理新标准巡讲等各专业的质量控制检查。制定《绵阳市健康体检机构设置评审办法(试行)》,组织开展绵阳市健康体检机构的设置评审工作。医疗保健机构量化分级实行动态管理,分批次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局注册非公有制医疗机构进行考核,对13家医疗机构进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监督检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中实施卫生监督协管员制度。截至年底,有45所医疗机构聘请78名卫生监督协管员。

  【医疗安全管理】 2014年,市卫生局与市综治办、市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绵阳市2014年净化医院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公安部门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安保管理工作的开展督查,召开全市医疗质量与治安保卫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推进建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加快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人民调解室。医疗责任保险机制顺利推进。

  【无偿献血管理】 2014年,全市推进自愿无偿献血工作,强化血液质量与安全监管,举办“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及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全年的总献血人次达到46404人次,献血总量超过1554万毫升、多达16.37吨,同比2013年分别增长8%和17.1%,也是绵阳市年献血总量连续3年增幅超过8%。

  【医疗救援保障】 2014年,全市医疗承担并完成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2014四川(绵阳)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第三届“绵阳造”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2014年度高考、中考等大型医卫保障任务63次。在各项重大事件的医疗保障任务中,均成立领导指挥小组,制订应急处置方案,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城乡对口支援】 2014年,全市完成年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省定工作任务、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派员和接收工作;组织实施市内对口支援工作。市级医院对口支援县市区医院医务人员132人次;县级医院医师到三级医院进修培训178人次。开展巡回医疗、义诊等就医患者41000余人次,开展基层管理和业务人员培训13000余人次。

  【首批区域医疗分中心授牌】 2014年3月12日,全市卫生工作暨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议召开,江油市人民医院、三台县人民医院、安县人民医院成为全市首批区域医疗分中心。2012年市中心医院被省卫生厅确定为“四川省川西北片区区域医疗中心”。为加快提升全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全市“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加快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上的市级区域医疗分中心建设,江油市人民医院、三台县人民医院、安县人民医院成为区域医疗分中心后,将充分发挥区域医疗高地的优势作用,带动辐射地区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缓解周边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张米迪 张永兴)

  卫生防疫

  【概况】 2014年,全市卫生防疫落实以宣传、督导、监测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法定传染病准确报告率100%,全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361.01/10万,连续11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艾滋病防治多部门协同联动,在经费投入、教育培训、舆论宣传和重点人群覆盖等方面形成合力。全市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663例,位居全省第十。全市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甲类传染病及非典、人感染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报告。推进国家重大传染病示范区项目“十二五”工作,江油、安县、涪城共完成城乡群众免费体检30.36万人,对12万余人城乡群众免费接种乙肝疫苗。“结核病发病与干预模式研究”课题国家验收通过;消除疟疾通过考核评估;安县、涪城(经开区)和高新区通过省政府血防办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验收。

  【“十二五”国家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启动】 2014年10月28日,绵阳市国家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阶段工作总结暨第二阶段工作启动会召开。会议总结“十二五”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表彰“十二五”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阶段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绵阳项目总负责人李虹就第二阶段项目工作进行安排动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绵阳项目负责人姬郁林详细讲解项目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方案。

  2013年5月16日,市政府分别与四川大学,涪城区、江油市、安县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和项目责任书后,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完成健康体检30万人,免费乙肝疫苗接种12万人,免费检测5500余人乙肝感染者、患者,确诊治疗820人疑似肺结核患者并对他们的家属等密切接触者开展免费的肺结核筛查工作,项目“十二五”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张米迪 张永兴)

  中医药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成立市中医医疗集团,探索医疗、预防、养生康复为一体的健康服务新模式。绵阳市骨科医院、江油市中医医院、三台县中医医院建成国家“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安县、平武县等7所医疗机构建成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开展全市首届中医药岗位知识技能竞赛活动和中医健康教育大巡讲;评选绵阳市首届“青年名中医”20名;协助承办第十一届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全市有中医医疗机构475所,实际开放床位2698张,每万人实际拥有病床4.95张。

  【首届“青年名中医”评选】 2014年,全市中医工作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3〕10号),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着力培养全市中医后继人才、促进中医事业的传承与发展。3月12日,经绵阳市首届青年名中医评选专家委员会评议和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授予丁放等20人为绵阳市首届“青年名中医”称号。分别是: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丁放、绵阳市中医医院王芳、绵阳市中医医院王昕、三台县中医院王祥双、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邓志蓉、绵阳市中医医院刘铁陵、平武县中医院杨东、安县中医院李华成、江油市中医医院何守再、绵阳高新区磨家镇卫生院张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陈佩珏、游仙区人民医院周文彬、绵阳市中医医院赵大勇、盐亭县人民医院赵文勇、绵阳市中医医院袁晓鸣、绵阳四〇四医院贾联斌、梓潼县崇文社区卫生服务站倪明、绵阳市骨科医院曹舸飞、三台县中医骨科医院龚鹏、三台县富顺中心卫生院程玲。、

  【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成立】 2014年,全市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成立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9月17日,成立大会在市中医医院举行,市直医疗机构、县市区卫生局及中医医疗集团成员单位1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绵阳市中医医疗集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市卫生局局长秦晓明担任名誉理事长,市卫生局副局长况中俊、市卫生局副调研员颜成高担任名誉副理事长,市中医医院院长任清良担任理事长,另有12名副理事长、16名常务理事、30名理事。中医医疗集团的成立可以建立中医医疗机构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使区域中医医疗联合体这一新模式、新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真正造福于全市城乡群众。

  【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4年7月18~19日,市中医药学会召开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中医临床护理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选举产生绵阳市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和委员,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市级医院的专家为参会人员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强调护理质量评价的重要性,分析优质护理的内涵,讲解临床护理的实践,促进全市中医护理学科的良好建设与发展。在中医护理技能演练中,市中医医院护理人员展示刮痧、拔罐、耳穴压丸等护理操作和理论知识问答;在“品管圈活动”汇报中,护理人员结合病区的患者特点,对负责的工作所展开的调研分析、提出的整改措施、制定的具体目标、落实情况作汇报,与大家分享此次活动的体会与收获,展示全体护士的智慧与创造力。

  (张米迪 张永兴)

  妇幼保健

  【概况】 2014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7.89/10万、4.5‰,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全市免费婚检率达52.21%,较上年提高5339%。组织实施妇幼健康服务年系列活动,组队参加四川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全市妇幼健康系统获得省级先进集体2个、国家先进个人1人、省级先进个人6人,绵阳市卫生局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做好爱婴医院复核工作,完成41家爱婴医院复评任务。开展妇幼保健业务技术督导、培训,全年举办市级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妇幼卫生管理人员、产儿科技术人员近330人次。

  【妇幼健康技能竞赛】 2014年7月20~22日,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市总工会和市妇联联合举办2014年妇幼健康技能竞赛。经过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知识竞答三项比赛,产生四个专业比赛项目个人一等奖4名、单项集体一等奖4名、团体一等奖1名、优秀组织集体奖3名;特别贡献集体奖2名、个人奖15名。四个专业比赛项目个人一等奖提名为“绵阳市巾帼建功标兵”,团体一、二、三等奖按程序优先申报“绵阳市巾帼文明岗”。本次竞赛有市直及各县市区10支代表队、40名选手参加比赛,参与范围包括市、县、乡的各级医疗保健和计生服务机构,项目涵盖围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和计生服务。

  (张米迪 张永兴)

  社区卫生

  【概况】 2014年,全市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预防保健人员、注册护士等服务团队培训262人次及社区康复专业人员、社区药学专业人员、社区检验专业人员、社区B超专业人员、社区口腔专业人员、社区X线专业人员和社区心电检查人员等七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68人次。

  【居民健康卡首发】 2014年1月26日,“绵州通”标准卡(居民健康卡)在绵阳实现首发并在市中心医院试运行。绵阳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居民健康卡试点城市。全市发行的居民健康卡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正式验收。居民健康卡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可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电子信息卡,该卡具有医疗、金融、交通、小额支付等多种功能,突出绵阳科技城特点。试点医疗机构绵阳市中心医院门诊的居民健康卡机实现全覆盖,持卡患者均可在门诊范围内就诊;持卡居民可以体验含自助挂号、就诊、缴费、检查、取药、身份认证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就医服务。居民健康卡不但可以在医院进行结算,它还具备借记卡功能,包括存取款、国内转账、代发薪、代扣公用事业费、刷卡消费、投资理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通知、网上支付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同时,还具有闪付功能,可以刷卡乘坐公交,此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

  【健康生活方式传播活动】 2014年11月14日,四川省2014年联合国糖尿病宣传暨绵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活动在铁牛广场举行。活动由绵阳市卫生局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市糖尿病防治协会协办。活动围绕“健康饮食与糖尿病”的主题,以“保护我们的未来”为口号,组织开展志愿者宣誓,大型运动方队表演,免费测血压、血糖、眼底检查,发放赠送宣传资料等活动;同时还举行两场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全市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是号召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油限盐、保持心理健康等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截至年底,全市开展宣传、健康大巡讲等现场活动16次;打造健康社区24个,健康学校1个,健康食堂18个,健康单位20个,健康餐厅13个;健康步道8条,健康小屋18所,健康街道1条,健康公园1个。(张米迪 张永兴)

  农村卫生

  【概况】 2014年,全市农村卫生以“六统一”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载体,在9个县市区和4个园区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团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78%;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率达到78%,实施乡聘村用的村达到1816个、人数达到1923人,在全省领先。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免费定向培养和退出机制,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乡村医生免费定向培养,两县财政补助240余万元培养100人。印发《关于督促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通知》,明确劳动年龄段内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超过劳动年龄段的乡村医生给予退出生活补助等。组织开展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急诊急救培训等72项培训,全市培训4494名乡镇卫生院人员和乡村医生。加强乡村医疗机构规范建设,全市776个乡村医疗机构通过评审复核,其中乡镇卫生院评审达标249个,累计达标率为90%,村卫生室评审达标2320个,累计达标率为85%。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全年全市成功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48个。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014年,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388.58万人,参合率99.96%。农民个人筹资标准达到390元/人,筹资总额达152956.65万元。全市门诊和住院补偿1229.04万人次,补偿支出146583.71万元,参合农民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补偿比、实际补偿比、门诊费用报销比分别为75.55%、61.07%、70.24%。全面推进市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时结报,市、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100%开展即时结报。实行母(父)婴共享补偿、中医药特殊补偿、保底补偿、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等级互认等政策,建立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制度,报销比例80%,并将结核病、慢性乙肝、精神疾病门诊治疗纳入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水平,新农合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十大优秀民生项目”。

  (张米迪)

  医学教育科研

  【概况】 2014年,全市医学教育科研狠抓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建设,申报获批省级重点学科、专科5个;申报获批四川省卫生厅科研课题7个,申报获批绵阳市卫生局科研课题69个;申报获批绵阳市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全年举办学术活动59次,参加人员9320人次。严格管理,保证继续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继教覆盖面到达100%,合格率达95%以上。四○四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申报2014年度新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4个,全年招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222人、结业110人。组织实施卫生信息化管理人员、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急诊急救、药学人员、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疾控业务培训、艾滋病、十年行动全科培训等培训,培训近2500人次。圆满完成7000余人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暨护士资格考试工作。配合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的专家完成2012年全科医师培训76名学员的结业考核工作。北川、平武实施免费定向集中培养乡村医生100名。

  【微创技术在肠胃外科应用研讨会】 2014年9月13日,国家卫计委内镜与微创医学培训基地、四川省区域医疗中心绵阳市中心医院主办“微创技术在肠胃外科应用研讨会”。研讨会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以微创技术在结直肠外科的应用为主题,内容包含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的相关理论及实践等。大会邀请到清华大学协和医院肖毅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韩方海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自强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当前微创结直肠外科应用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探讨;进行手辅助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腹腔镜右半/左半结肠癌根治术的手术演示。

  【“海峡两岸”心血管学术论坛】 2014年10月25日,心律失常诊治、心房纤颤治疗研讨班暨“海峡两岸”心血管学术论坛在四〇四医院举行,来自台湾马偕纪念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疆医大附属医院心内科的专家携各自研究成果及疑难危重病例赴会共同展开研讨并进行手术演示。会议展示近年来国内在心律失常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邀请台湾知名专家、学者到会讲课,共同分享内地外心律失常及心血管疾病领域诊治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广大内科医师尤其是心内科医师对不同类型心律失常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及处理策略、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有深刻的理解,提高中国中西部地区心内科专业在心律失常方面的诊治水平,让心律失常患者能及时得到最有效的治疗。

  (张米迪 张永兴)

  卫生行政管理

  【概况】 2014年,全市卫生行政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保留项目9项(其中: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属非行政审批项目)。平均法定时间30工作日,平均承诺时间8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提速达20个工作日以上。全年市卫生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申请1457件,办结1457件,现场审查场171次,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100%。

  【全国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改革研讨会】 2014年8月22日,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绵阳市政府主办的全国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改革研讨会在绵阳市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中医药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许志仁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上,国内著名专家、县级中医院代表各抒己见、旁征博引,论述、解读全国中医医院的资源、服务、产出,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的改革政策、机制、服务模式等,探讨“如何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医院的服务水平”“如何做好县乡中医药服务一体化管理”等问题,并交流改革做法和经验。

  2009年4月,全国医改工作启动,绵阳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医改与服务民生尤其是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相结合,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合共同推进医改的机制,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各项医改任务。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农合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推进措施,提高中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全市5县市区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2014年8月,绵阳市率先在全省启动中医健康教育促进行动,推动中医健康教育知识“进荧屏、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在全市城乡居民中创新推广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健身操,引导城乡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努力让城乡群众少生疾病、少生大病和少生重病。

  【欧式正脊疗法培训】 2014年11月23日,绵阳市2014年针灸学术年会暨正脊疗法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中医医院举行。培训是应绵阳市中医药学会邀请,主任医师、教授、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康复中心医院院长耶里谢耶夫·尼古拉、主治医师彼图霍夫·马特维依在市中医医院,对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医疗、教学单位的专业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欧式正脊疗法起源于古老的欧洲,遍及世界许多国家,是被WHO认可的广为流传的一种自然疗法,通过使用一系列的动态手法来纠正脊柱从颈椎到腰椎各个关节的错位,使之达到正常位置状态,缓解与脊柱及其神经分布相关的疾病。俄罗斯两位专家在培训中将对正脊疗法进行现场理论讲授和手法演示,开展以中医针灸为主题的专题学术讲座。(张米迪 张永兴)

  爱国卫生运动

  【概况】 2014年,全市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卫生创建,巩固卫生创建成果。8月7~8日,四川省健康教育所对绵阳市健康素养促进系列项目进行检查考核,经检查全市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较好完成健康知识宣传、人际干预等项目工作,项目工作开展卓有成效。10月29~30日,四川省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复审专家组对绵阳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复审考核,绵阳通过复审。圆满完成省爱卫办下达的年度10000户农村改厕任务。创建11个省级卫生乡镇,85个省级卫生村,9个省级卫生单位。创建市级卫生乡镇9个,市级卫生村33个,市级卫生单位9个。截至年底,全市省级以上卫生县城覆盖率达85.7%。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88%。

  【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第二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2014年4月3日,绵阳市启动第27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第二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启动仪式在游仙区经济实验区进行,主题为“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市政府副秘书长严俊对爱卫月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作安排部署;游仙区政府副区长徐丽娟在启动仪式上宣读倡议书。活动现场发放爱卫月宣传画,组织开展清除白色垃圾的义务劳动。

  【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复审通过】 2014年10月29~30日,四川省爱卫办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组对绵阳市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单项工作进行复审。专家组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绵阳市“除四害”工作开展情况,绵阳市城区“除四害”工作措施得当,成效明显,顺利通过复审。专家组分成四个组,检查农贸市场、粮库、医院、社区、餐饮、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对熟食区、糕点房、公共绿地、垃圾处理场、居民小区等容易滋生蚊蝇鼠蟑的区域进行重点检查。绵阳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宣传发动深入,群众参与意识强;立足治本,做到综合防制;防制方法科学,施药过程规范;城区鼠、蚊、蝇、蟑螂密度控制在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范围内,灭鼠、蚊、蝇、蟑螂复查合格。

  (张米迪 张永兴)

  地方病、传染病防治

  【概况】 2014年,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碘盐监测工作,开展“5·15”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指导游仙区实施碘缺乏病调查项目;指导北川羌族自治县和平武县开展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并于2014年9月通过省卫计委专家组考核验收;指导三台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监测工作;对北川羌族自治县和平武县的2014年黑热病防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2014年1月绵阳市通过原省卫生厅考核组考核评估,成为全省第一批达到国家消除疟疾标准的市州,加强对各县市区开展输入性疟疾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对14例输入性疟疾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提供抗疟药,开展“4·26”疟疾防治日宣传活动,下发宣传资料1200份。注重协同联动,综合治理,涪城区、安县、高新区和经开区顺利通过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验收,绵阳市成为除成都市外全省第一批完成《四川省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规划(2010~2015年)》的市州,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绵阳市的血吸虫病防治目标任务。

  【国家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绵阳示范区项目工作推进会】 2014年5月7日,四川大学、绵阳市人民政府组织的“十二五”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绵阳示范区项目阶段总结会暨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侯云德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等专家参加会议。会上,侯云德院士充分肯定绵阳示范区的工作,对乙肝敏感人群概念、队列建立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会议通报绵阳市“十二五”示范区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卫生局分别就绵阳市重大传染病示范区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总结、研究进展、现场组织与管理等进行汇报;江苏省、凉山州在大会上就各自示范区项目工作做交流发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院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成诗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四川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干保办专职副主任王剑平等应邀到会。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田卫东、华西医院科技部部长姬郁林,绵阳市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项目实施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张米迪 张永兴)

  【传染病检测】 2014年,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于国家流感监测网点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四〇四医院和三台县人民医院开展流感监测工作,由网点医院上报流感样病例并采集病例标本,在绵阳市疾控中心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检测流感病毒。全年全市报告流感样病例13101例,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检测标本1737份。

  【霍乱、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 2014年,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疫情监测,全市采样3894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样本包括腹泻病人1483人,重点人群1122人,自来水209份,城镇污水275份,外环境348份,海(水)产品457份。

  【血吸虫病防控】 2014年,全市6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调查钉螺面积3733.83万平方米,查出有螺面积2万平方米,是历史有螺面积的0.08%,无新发螺面。其中,涪城区、安县、北川羌族自治和高新区未查出钉螺。镜检活螺488只,未查出阳性钉螺。6县市区均采取灭螺措施,药物灭螺面积2199.60万平方米,环境改造6.42万平方米,血检204056人,粪检15029人,无粪检阳性病例。扩大化疗42968人次。发放实用性宣传品5.5万个,制作永久性墙体宣传标语1000余条,媒体开展血防宣传达10余次。10月,安县、涪城区(经开区)和高新区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全市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

  【碘盐监测】 2014年,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9个县市区开展碘盐监测工作。全市检测2700份居民户盐样,检出非碘盐1份,不合格碘盐24份,碘盐覆盖率为99.99%,合格碘盐率为99.45%,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9.42%。盐碘中位数为29.7毫克/千克。开展“5·15”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向过往群众讲解食用碘盐的好处和方法,展出展板60余块,悬挂横幅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前来咨询、观看展板的群众约20000余人。

  指导北川和平武开展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和消除大骨节病省级考核工作。10月,绵阳市顺利通过消除大骨节病省级考核验收。(史映红)

  绵阳大型医院简介

  【绵阳市中心医院】 绵阳市中心医院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警钟街常家巷12号,始建于1939年,以临床医疗、健康管理为主,是集医疗、教学、科研、急诊急救、灾难医学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四川省川西北区域医疗中心。汶川特大地震后,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第一综合住院大楼、香港政府援建的康复肿瘤大楼相继投入使用。医院占地面积7.67公顷,有职工2700余人,编制床位1500张,年门诊人次165余万,年出院7万余人次。设职能部门21个,各类专业学科46个,其中麻醉科是四川省乙级重点学科,肝胆外科、介入诊疗中心、眼科、肿瘤科、妇产科、普外是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有市级重点学科18个、重点专科1个,省二级生物实验室1个。有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9人,省、市级“科技拔尖人才”及高科技人才100余人,博士23人,硕士249人。装备宝石CT机、直线加速器系统、平板数字减影心血管造影机、飞秒激光等高精设备。

  【绵阳市中医医院】 绵阳市中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绵阳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绵阳临床医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全国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绵阳市定点优抚医院。医院成立于1984年,下辖南桥眼科分院、机关分院、惠民帮扶医院、中医药研究所、中药饮片厂等分支机构。有在岗职工10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120余名,高级职称130余名,中级职称200余名;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1人;四川省第二届十大名中医1人,四川省名中医8人,绵阳市名中医15人,绵阳市青年名中医5人。医院编制床位700张,开设临床医技科室31个及专病专科45个,其中,针灸科、脾胃病科、眼科为国家重点专科,肺病科、骨伤科、心血管病科为省级重点专科,儿科、康复科、内分泌科、肛肠科为市级重点专科。有中药院内制剂品种40余种。医院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培养国外留学生400多人。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长期对口支援平武县中医医院、北川羌族自治县中羌医医院、壤塘县藏医医院。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四川省精神病专科医院。占地8.67公顷,总资产5亿元,编制床位1200张,开放床位1633张,有高新区人民医院和游仙中医院两个分院;设有业务科室60余个,其中精神医学、老年医学、神经外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呼吸内科为省级重点专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肿瘤科、康复医学科、儿科、肝胆外科、药学、护理、检验为市级重点学科。医院现有在岗员工总数2077人,其中院本部1785人、高新分院173人、游仙中医院119人;院本部在编804人、劳动聘用及劳务外包981人;全院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博士后3人、博士硕士139人;正高43人、副高153人、中级265人。医院拥有1.超导磁共振、瓦里安医用直线加速器、64排128层螺旋CT机、大型数字血管机、全自动生化仪、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治疗系统、脑立体定向治疗系统、伽马刀等大型高精设备100余台件。医院是“华西医院网络联盟中心医院”,享有华西的远程教学、会诊、查房、挂号等资源优势;是泸州医学院和川北医学院的非直管附属医院,与海军总医院、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第二人民医院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医院是四川省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四川省心理卫生服务培训基地和四川省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卫生系统首批院务公开示范点、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集体、四川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00余项。

  【四川绵阳四○四医院】 四川绵阳四○四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绵阳市传染病医院、绵阳市红十字医院。是卫生部批准成立的“全国肝炎防治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的“全国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绵阳市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四川省卫生厅批准成立的“绵阳市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绵阳市消化疾病防治心”“绵阳市传染病防治中心”、四川省抗癌协会批准成立的“四川省胃癌外科临床研究协作组”、绵阳市卫生局批准成立的“绵阳市心血管病质量控制分中心”“绵阳市传染病质量控制分中心”“绵阳市消化病质量控制分中心”。医院建于1964年,系原电子工业部部属重点医院。1985年由四川省电子厅管理,1989年由绵阳市电子工业局管理,1994年交由绵阳市卫生局管理,成为市直属卫生事业单位,1994年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2004年被评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2014年被评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业务用房面积近7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200张。在岗职工1200余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36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6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博士、硕士90余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后备人选5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5人;省名中医2人,市级名中医2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健康卫士”1人;省各级学协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委员63人;市各级学协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副理事长、常务理事54人。设有消化、呼吸、心血管、肾病、内分泌、神经、血液、肿瘤等内科;心胸外科、普外科、肝胆胰、胃肠、乳腺、骨外科、神经外科、小儿外科等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眼耳鼻咽喉科、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科、感染科、小儿内科、小儿感染科、影像科、医学超声科、医学检验科、麻醉科、病理科等临床专业科室近50个。医院开展体外循环心脏、胸(腹)等器官直视手术:复杂先心病矫治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病瓣膜置换术,心脏瓣膜置换术联合射频消融术治疗风湿性心脏病伴心房纤颤;胸(腹)腔镜手术:腔镜下心脏、肺脏手术,腔镜下肾上腺、胃肠肿瘤摘除术;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和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ST),内镜下黏膜切除(EMR)术;超声弹道和液电碎石技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血管及综合放射介入术:三维标测下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心脏血管、神经血管、肿瘤综合等;神经显微外科手术,关节置换等综合和专科重点技术项目。医院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能力,同时还承担多所高等医药院校本科、专科学生的教学任务。与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01年以来承担或参与各级政府资助的医学科学研究项目106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市厅级科研立项44项。科研成果获奖44项,其中国家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奖13项;市科技奖30项。每年发表医学论文逾百篇。

  【绵阳市妇幼保健院】 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建于1976年,是绵阳市首家爱婴医院、国家“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中国妇产科医院联盟会员医院、四川省孕产妇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美国心连心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基地、多所高校的实习教学基地,2013年增挂“绵阳市儿童医院”。是绵阳市妇产儿专科预防、医疗、保健、科研、教学和情报信息交流和培训中心。医院依据《母婴保健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和指导全市孕产妇、0~7岁儿童保健各项具体工作。负责承担孕产妇保健、新生儿出生缺陷、儿童健康三网监测任务,以及国家、省、市、区《妇女发展规划纲要》和《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相关健康指标任务的实施。开展孕产妇及儿童系统管理、妇女儿童健康保健服务。院内开设有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基层保健科、健康教育科、妇幼信息管理科、麻醉科等业务科室。开展了妇科、产科、腔镜手术,普儿科,新生儿科,围产保健、乳腺保健、产后康复、计划生育、妇儿营养咨询、妇女病查治、集体儿童保健、儿童生长发育、听力监测、口腔保健、孕期营养评价、孕期体重管理、气囊助产、人流术后关怀(PAC)、婴幼儿智护训练等业务。年均完成临床保健门诊服务近30万人次,住院8000人次,妇科普查普治2万人次,儿童体检1万人次,妇幼保健咨询、宣教3万人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4年卫生相关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