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1-00350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1-12-28
文号: 关键词: 绿色屏障

倾力构筑生命健康的绿色屏障——我市推进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纪实

2011-12-28 16:55文章来源: 卫生局
字体:【    】 打印
  “医生说幸好经过检查提早发现我患有耐药肺结核,并及时治疗,要不有可能发展为比癌症更为可怕的不治之症。作为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的直接受益者,我由衷感谢国家拿出这么多钱、出台这么好的政策关心我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感谢医生耐心细致的诊断与治疗。”近日,谈及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给自己带来的实惠,涪城区南山街道居民魏凤琼(化名)感慨万千。

  国家项目落户,惠及百万群众

  “目前,全国共建立了四川、北京、云南、江苏、浙江5个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以加强乙肝、结核等传染病控制工作,降低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发病率、病死率。绵阳是全省惟一一个该项目的试点区。”市卫生局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办主任曹汝安告诉记者。

  据介绍,示范区的建设,旨在研究出相应的重大传染病防治新模式,总结适合我国国情的防治经验,并在全国范围推广。该项目于去年落户我市,通过国家3700万元资金以及省、市财政的投入,对我市涪城、安县、江油示范区的100万常住人口(常住户籍所在地及外地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人口)进行免费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对于未感染乙肝、结核人群,通过落实各项干预措施,切实降低发病率;对于已经感染的人群,将通过全球基金及时诊治,提高其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市卫生局局长秦晓明告诉记者:“我市以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落户绵阳为契机,在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便宜的同时,着力从传染病的防控、应急、诊治、科研、管理五个方面提高综合防治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示范区项目是我市“十一五”期间卫生方面最大的民生项目,覆盖人口最广、参与单位最多、投入资源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体检项目多达13项,按人均正常收费170元计算,共减免体检相关费用近2亿元。

  整合优势资源,摸清示范区现状

  作为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工作繁重且琐碎。为此,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级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任务,市、县市区卫生局分别成立项目办公室专人负责组织实施。

  在经费得到有力保障的前提下,市卫生系统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单(画册)、手机短信、社区宣传栏等媒介,组织开展相关公益宣传、健康素养大巡讲、健康教育进家庭等活动40余次,示范区居民防病意识明显提高,防病能力显著增强。我市还着力整合全市卫生资源,调动示范区内81家医疗单位参与体检任务,抽调近90名专业人员,从四川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协调200余名志愿者对口支援各体检实施点,有效提升了示范区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防治水平,增强了服务能力。

  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医务人员是关键。为了提升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我市与华西医院联合组织,先后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2800多人次,围绕该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中所涉及的13项相关指标体系的技术操作方法、质量控制标准等,强化在项目管理、现场组织、质量控制、信息录入等各个环节和工作流程操作要素的培训。同时,由四川大学和绵阳市疾控中心、四O四医院共同成立质控组,按照“包干到点、责任到人”的原则,开展示范区现场质量控制和工作评估。

  通过全市卫生系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目前,我市已完成了79.6万人口的健康体检任务,其中涪城41.4万人、安县25.6万人、江油12.6万人,并分别建立了电子档案。阶段性健康体检任务的顺利完成,促使我市基本摸清了示范区内乙肝、丙肝和肺结核感染现状。结果表明,绵阳示范区15岁以上人群肺结核患病率696/10万,高于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459/10万),15岁以上人群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6.89%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7%)。

  构建多层网络,防治卓有成效

  “经过1年多的摸索与实践,如今,我们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传染病防治网络,增强了重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市卫生局项目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项目正式实施以来,我市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开展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并取得实效:建立了华西医院牵头、疾控机构指导、综合医疗机构为技术支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实施的“四位一体”传染病综合防治模式;通过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已形成了由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综合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组成的传染病防治网络,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无空白全覆盖。

  通过实施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的居民健康体检,除了及时发现肺结核、乙肝等重大传染病患者外,还发现心肌梗塞等心脏类疾病11070例、肝硬化等肝脏类疾病76324例、非结核肺部异常5065例。医疗单位在第一时间将病情通知受检者,为患者及时救治、提高生存质量争取了宝贵时间。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光贵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卫生系统正在开展对初筛疑似肺结核病和乙肝病人进行追踪、回访、建档、管理工作,已经确诊并进行管理的肺结核病人697人、乙肝病人14469人。下一步,将继续借助国家“十二五”示范区项目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合作,将绵阳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的重大传染病防治示范基地、医药新品应用基地、医药卫生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基地,推动项目工作成果转化升级,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构筑坚强的绿色屏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