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26/202308-0001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3-08-28
文号: 关键词: 旅游业发展

绵文广旅函〔2023〕22号 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8-28 17:55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杜雨桐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推动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建议》(第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培育旅游消费,构建以区域内旅游循环的市场新格局”建议。我局高度关注后疫情时代居民消费心理变化,积极出台一系列措施,刺激文旅消费,激发消费活力。一是以活动促消费。今年来,围绕“春观花 夏避暑 秋登高 冬赏雪”主题,积极谋划文旅促消费文旅活动,组织举办2023年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春游绵阳·观花乡野”文旅季启动仪式暨平武第九届梅花节、四川省文旅厅2023年首场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绵阳)活动等200场文旅促消费活动,切实提振消费信心。二是以惠民活市场。拟于近期举办“大美涪江·文旅互通”涪江文旅一卡通升级发行以及2023“万人游涪江”直通车首发团等大型文旅活动,进一步激发涪江流域文旅市场活力,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二、关于“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议。“十四五”期间,绵阳市将全力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培育旅游业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加大对旅游业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先进技术在旅游领域的转化应用,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加快智慧文旅建设,将科技元素、科技体验、科技氛围融入文旅发展,推动“科技+文旅”融合发展。

三、关于“创新营销手段,推进旅游跨界共享”建议。一是创新营销手段。聚焦畅享“白红绿”文旅IP,坚持“铺天盖地、见缝插针”的宣传推广工作理念,统筹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搭平台建机制、推品牌冲爆款、拓渠道强引流,不断提升宣传推广工作的广度、精度、力度。二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坚持文旅产业品质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科工旅游、露营旅游、自驾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推动文化遗产观赏、沉浸式体验等已有业态转型升级,助力农文旅教卫融合发展。推出“精致露营”“云旅游”“旅游直播”等新产品,推动“轻旅游”“微度假”提档升级。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