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26/202308-0001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3-08-28
文号: 关键词: 三线历史纪念馆

绵文广旅函〔2023〕20号 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8-28 17:52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黄富敏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建立三线历史纪念馆建议》(第16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选址调研

2019年,市文广旅局牵头开展了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选址可行性调研,并委托西南科技大学完成了选址可行性报告,提出了梓潼两弹城、朝阳厂、科技馆等为“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建设备选地。2020年初,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国旗和副市长罗蒙分别到梓潼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集梓潼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随后,市文广旅局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报了《关于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暂定名)选址情况的报告》,建议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选址梓潼,2020年4月市政府批复同意。

二、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市级部门和相关县人民政府为成员的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建设工作协调小组,负责解决建设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旅局。同时,成立了三线建设实物征集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两个工作小组。二是制定三线建设实物征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线建设实物征集工作的通知》已征集生产设施设备、重点产品、生产生活用具用品、文献、图片资料等实物5000件。

(二)开展理论研究

学术界对绵阳地区三线建设的历史、文化、遗产研究较少,还存在行政区域边界不清、行业特征分类不准、历史文化研究不深等问题,尚未形成系统完备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无法支撑起三线建设博物馆实物征集和展陈工作。为此,2020年,市文广旅局委托西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西南科技大学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对绵阳地区三线建设历史、文化、遗产相关内容进行专项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为博物馆展陈大纲编撰提供内容支撑。

(三)项目实施情况

在选址确定后,梓潼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三线博物馆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做好相关规划,三线建设博物馆选址为梓潼县长卿镇长卿村七组,规划占地面积98亩。该地规划建设内容除三线建设博物馆(12000平方)外,还包括航天科技体验馆、学生研学住宿营地和食堂、厕所、停车场等相应的配套设施。规划景观与原有的两弹城景区、长卿山主题公园、在建的研学营地、绵阳党建公园互为一体,形成总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的大景区格局,项目总投资达到45000万元。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博物馆的概念设计和展陈大纲的编纂工作。二是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前期已完成了土地使用审批手续,使用土地的红线已经划定,各项补偿已经发放到位;拆迁工作已经结束。目前,三线建设博物馆、航天科技体验馆的主体工程及室内和室外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展陈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现已启动布展工作,三线建设实物征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要求,反映同一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一般只能有一处,不得重复建设。2012年攀枝花市已建中国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因此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已更名为四川两弹城博物馆,2023年2月正式挂牌。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6日 

浏览次数: